印尼强震后市民纷纷逃离摇晃的大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4:20 南方都市报
印尼强震后市民纷纷逃离摇晃的大楼(图)
市民纷纷逃离摇晃的大楼

  震中以南600公里的首都雅加达震感强烈,大楼明显摇晃,墙壁内传出断裂的声音,许多住户通过紧急通道逃避到户外开阔地带。

  印尼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了海啸警报,震后两小时又取消了警报,但在一次6.6级的余震后,再次发出海啸警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西海岸12日发生强烈地震,不少楼房倒塌,临近至少3个国家有震感。

  印尼政府机构最初宣布地震强度为里氏7.9级,而美国地质勘探局几个小时后认定地震强度为8.2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地震强度为8.5级。

  印尼以及一些印度洋沿岸国家相继发出

海啸警报,印尼则在承受一系列余震,尤其是一次6.6级余震之后第二次发出警报。

  截至当地时间12日22时(北京时间12日23时),印尼政府官员报告说,

地震已在3座城镇内致使至少7人死亡、100人受伤。

  强震傍晚时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8时10分(北京时间19时10分),震中位于古鲁省西南159公里处,震源在海面以下10公里。

  地震造成苏门答腊岛西海岸的穆科穆科镇多座建筑倒塌。当地警察布迪?达尔马旺告诉一家电台:“不少3层以上的楼房倒塌或出现裂缝。”

  达尔马旺说,当地警察驾驶

摩托车上街,劝居民尽快转移到海拔较高处。

  当地居民斯拉梅?皮尔旺托告诉媒体记者:“电灯熄灭了,我们什么也看不见。”

  震中以南600公里的首都雅加达震感强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画面显示,一些高层建筑发生晃动,游泳池中的水溅出。在其他一些地区,供电和电话服务一度中断。

  设在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出海啸警告:“这一震级的地震可能会导致具有破坏性的大规模海啸,会殃及整个印度洋沿岸地区。”

  恐慌袭居民

  强震在一些居民中造成了恐慌。

  一家印尼媒体报道,在受地震影响地区,一家妇产医院的病人被转移到楼外,街上满是准备逃往高海拔地区的居民。

  这家媒体的一名女记者告诉同行:“人们正站在他们的房屋前……街上满是驶向高地的汽车和摩托车。”随后,她的电话中断。

  地震尤其在穆科穆科引起恐慌。当地居民沃提?赛义德打手机告诉外界:“大家都往楼外跑。我觉得我们居住的地段海拔足够高。上苍保佑,如果海水来了,不会伤害到我们。”居民阿尤?克劳迪娅见证了地震发生时房屋倒塌的情景。“我看见一些房屋局部倒塌在地,但没有造成重大破坏,”她说,“人们纷纷跑出家门。”

  报警周边国

  邻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的一些居民感觉到了地震,一些建筑发生摇晃。印度、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等国相继发出海啸警报。

  印度内政部警告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以及东南沿海地区的居民提高警惕。一名内政部发言人说:“我们已经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居民发出警报。沿海地区也接到警报,这是预警措施。”

  斯里兰卡气象部门一名发言人说:“印尼发生地震以后,我们发出了海啸警报。”几乎同时,马尔代夫气象部门也向民众发出了警报。

  印尼气象和地球物理机构报告说,地震发生90分钟后没有探测到大规模海啸,只有西部沿海在地震发生20分钟后探测到了一次小规模海啸,海浪高度为3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近年印尼地震数据对比

  由于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印尼境内地震频繁。2004年底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的印度洋海底强烈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导致约30万人死亡或失踪,仅印尼死亡人数就达17万,另有数十万人无家可归,成为全球近200年来最严重的海啸灾难。

  其后,印尼又曾多次发生地震,其中死亡千人以上的就有两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