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辞职留下种种疑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8:49 每日新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突然宣布辞职决定,给日本政坛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留下种种疑窦。

  为什么辞职?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辞职?他的辞职会给政坛带来什么影响?

  辞职原因:多重压力?

  有记者问,辞职与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活动有什么联系?安倍说,只要他还是首相,与反对党党首的对话就很困难。

  日媒体认为,自7月末国会参议院选举失利以来,安倍一直面临巨大压力,尤其是选后新组建的内阁频曝丑闻后,安倍的执政压力、执政信心和身心状态已到临界点。

  重压之下,安倍的身心状况似乎也出现问题。共同社说,从

澳大利亚城市悉尼回来后,安倍吃不下饭,只能喝粥,睡眠也出现问题。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12日暗示,健康状况是安倍作出辞职决定的原因之一。

  由此可见,所谓“因反对党党首拒绝对话而辞职”只是表面原因。深层原因是,屡遭重创后,安倍对重新赢得民众支持丧失信心。用他自己的话说,继续干下去“没有意义”。

  辞职时机:一错再错?

  安倍在9日表示,将视国会审议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结果,决定是否辞职。12日起,国会进入答辩等例行日程。

  鉴于此,外界先前普遍认为,安倍是否辞职,应该在朝野争斗见出分晓后才定。

  有记者问安倍,当初参议院败选,辞职呼声那么高时,没有选择辞职,为何反而在重整旗鼓后突然辞职。安倍回答说,参议院败选后,他该反省的反省了,政策该调整的也调整了,内阁也改组了,认为可以继续推动改革,所以那时没有辞职打算。

  日本媒体就此认定,安倍采取了类似“自爆”的方式,以“牺牲自己”把压力转嫁给反对党,同时争取赢得民众“同情”,为下任首相尽早在国会推动相关法案增加筹码。

  不过,用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的话说,安倍选择在这个时候辞职是一错再错。小泽说:“我已从政近40年,第一次看到,一位首相在执政党丧失议会多数后恋栈不走,而在国会准备质询时宣布辞职。”

  辞职影响:政坛动荡?

  安倍表明辞意的同时说,希望下任首相能继续他的“方向”。但分析人士认为,安倍10日的施政演说已从自己坚持的修宪等所谓“摆脱战后体制”路线上后退,继任者不太可能完整地接过他的衣钵。

  吸取参议院选举失利的教训后,可以预计,自民党下任首相的施政重点将放在减少贫富分化等民生方面。安倍热衷的修宪等话题可能不再成为关注焦点。

  至于安倍辞职的“导火索”,即反恐相关法案的前景,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12日重申,在野党不会因此改变反对立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