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辞职理由面面观:涉贪性丑闻无所不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日本媒体今天报道说,此次安倍晋三突然辞职并被指责为“逃避现状”的情况在“首相史”上也不乏先例;而历数日本各届首相辞职的原因,从涉贪到性丑闻可谓五花八门无所不有。

  日本共同社称,1988年,里库路特公司向当时的首相竹下登(已故)等政界要人低价赠送相关公司未上市的股票,并在东窗事发后成为日本战后的四大丑闻之一。竹下也因这一丑闻于1989年6月就任首相未满两年之际辞职。

  其后任宇野宗佑(已故)又在就任不久便爆出

性丑闻。里库路特事件、引入消费税等问题令自民党在1989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上遭遇惨败,宇野也在首相之位上仅呆了两个月便弃甲而逃。

  之后上任的海部俊树虽然表示将推进政治改革、表明了意味着解散众议院的“重大决心”,但却因没有得到当时最大党派竹下派的支持而于91年11月黯然辞职。

  1991年上任的首相宮沢喜一(已故)围绕政治改革问题曾在电视节目中表明决心称,“我会全力以赴,决不食言”。但由于自民党的分裂,对宮沢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获得通过,众议院为此解散。新党纷纷出现,自民党议席低于半数,并于1993年8月成立了非自民联立政权。

  此后上任的细川护熙在政治改革等问题上备受期待,但由于被怀疑从佐川急便借款等问题于就任8个月之后突然表示辞职。遭到众人“逃避责任”的批评。

  2000年4月当时的首相小渕恵三突然病倒,森喜朗接任。由于他在“神国论”、夏威夷海域美军潜艇“格林维尔号”撞沉日本实习渔船“爱媛丸”等问题上处理不当而导致支持率低迷。森喜郎也在一年之后将首相之位让于小泉纯一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