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列出安倍四大接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1: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谁将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9月12日,美国媒体列出了可能性最大的四位安倍接任者。这些“种子选手”各有优势,都比较热门,究竟谁能最终胜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号“种子选手”:麻生太郎

  年龄:66岁

  头衔:现任自民党干事长、前内阁外相

  麻生太郎是日本福冈县饭冢市人,出身政治世家,其曾祖父麻生太吉是贵族院议员,父亲麻生太贺吉是自民党众议员,外祖父吉田茂和岳父铃木善幸都是日本前首相。

  麻生太郎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经学部,后

留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1979年起,他先后9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先后出任文部政务次官、自民党副干事长、国务大臣、经济企划厅长官、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等职。2003年9月,他入阁担任总务大臣,2005年10月接替町村信孝任外相。2006年9月,麻生太郎还曾与安倍晋三一起成为接替小泉的热门人选之一。

  今年8月27日,安倍改组自民党高层,起用外相麻生太郎为干事长。

  ***二号“种子选手”:谷垣祯一

  年龄:62岁

  头衔:前财务大臣

  谷垣祯一出生于官员家庭,父亲谷垣专一曾任日本文部大臣。谷垣祯一1972年毕业于日本名牌大学东京大学法学部,最初当律师,后投身政坛,1983年以来多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先后出任

邮政政务次官、防卫政务次官、自民党通信委员长、科技厅长官、大藏政务次官、金融再生委员会委员长等职。2002年,他出任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兼
食品安全
担当大臣,2003年9月出任小泉内阁财务大臣,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得到各方认同。2006年9月,他曾是接替小泉的热门人选之一。

  ***三号“种子选手”:福田康夫

  年龄:71岁

  头衔:前官房长官

  福田康夫1936年7月出生于群马县高崎市,后来毕业于早稻田大学,他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长子,从1977年起任内阁总理大臣秘书官,此后历任外务省政务次官、自民党副干事长、自民党财务委员长等,还曾出任小泉内阁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性格温和,在政策方面以稳健著称。他重视对中国的关系和亚洲外交,不赞成首相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四号“种子选手”:与谢野馨

  年龄:69岁

  头衔:现任内阁官房长官

  与谢野馨出生于外交世家,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的祖母与谢野晶子是日本著名俳句诗人。他毕业于东京大学,历任众议院议会运营委员长、自民党政调副会长、商工部会长、通产政务次官,还曾经担任文部大臣、通商产业大臣、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等职务。2005年10月,他任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2006年9月去职。2006年,在日本政府因养老金记录丢失而饱受批评期间,与谢野馨呼吁自民党内各派建立全党一致体制,对首相安倍给予支持。在安倍2007年8月底进行的内阁改组中,与谢野馨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 。

  ***中国专家:安倍继任者几大人选

  关于日本首相继任人选,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认为,安倍希望选出一位能够继承其执政政策的人选。

  具体而言,安倍出身町村派。其辞职后,作为日本自民党第一大派阀,如果町村派能够推举出一名代表,就将成为继任首相的最可能人选。

  此外,前小泉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也将是日本新任首相热门人选;同时,也并不排除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东山再起。刘教授表示,无论谁出任日本新首相,都必须要得到大派系支持。未来日本政局将因此而面临动荡局面。

  刘教授认为,安倍下台后,自民党执政地位将进一步削弱。其党内围绕新首相人选产生的矛盾,也将使得自民党与在野党进行博弈时,面临地位实力进一步削弱的境地。(张春燕、王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