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塔那摩被囚记者绝食250天抗议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3:11 正义网-检察日报
关塔那摩被囚记者绝食250天抗议虐囚
今年38岁的萨米·哈吉(如图)是苏丹人,是半岛电视台的一名记者。

  自从爆出虐囚和囚犯绝食抗议的丑闻以来,美军设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监狱一直备受诟病。而一个由英国和美国精神病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近日爆料称:五年前被捕的一名半岛电视台记者已经绝食250天,目前已经生命垂危。这一消息,使关塔那摩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莫名其妙被逮捕

  今年38岁的萨米·哈吉是苏丹人,遭受这场牢狱之灾前他是半岛电视台的一名记者。2001年12月,哈吉和他的同事们准备去阿富汗,但哈吉却在巴阿边境处被巴军方逮捕。随后,哈吉被关进了监狱,并且在2002年初移交给了驻阿美军。同年6月,哈吉被美军辗转移送到关塔那摩监狱,在里面一待就是五年多。

  其实,从2002年被关进监狱开始,哈吉就一直不停地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抗议,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记者,在没有被指控也没有受到起诉的情况下,这样无缘无故地被关押在监狱中实在是不公平。

  然而,哈吉的抗议没有取得什么效果。在戒备森严的关塔那摩,根本没有人会理会囚犯们的抗议。

  无奈绝食来抗争

  为了争取自己的权利,哈吉从8个多月前开始以绝食来抗争。然而,他的绝食抗议也没人理会。美军看守不仅没有对哈吉的申诉予以解决,甚至都没有改善关押的条件。相反,为了防止关塔那摩监狱中出现自杀事件,看守们一到晚上就收走哈吉和其他囚犯的衣服和毛毯。为了防止哈吉因绝食死亡引起国际社会的谴责,美军方面还多次对绝食的哈吉进行鼻饲。更有甚者,在鼻饲过程中,看守多次将鼻饲管误插进哈吉的肺部,导致哈吉的身体受到极大损伤,但哈吉始终没有得到恰当的治疗。

  截至目前,哈吉已经在监狱中绝食250天了。尽管美军看守通过鼻饲向哈吉体内输送了一些食物,使他得以保全生命。但哈吉的律师表示,哈吉现在已经生命垂危。一个由英国和美国的精神病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也证实说,哈吉现在的身体已经非常糟糕,精神状况也出现了问题,他陷入了一种毫无意识的“被动自杀”状态。

  哈吉的律师还透露,对于哈吉遭遇的这场灾难,哈吉的妻子和7岁的孩子还完全被蒙在鼓里。目前他们只知道哈吉“在阿富汗工作”,并不知道他已经在监狱中被关押了五年多,更不知道他生命垂危。

  囚犯待遇再引关注

  其实,在关塔那摩,很多所谓的“犯人”都与哈吉有着同样的遭遇,无缘无故地被捕,无缘无故地被关押。为此,很多人在无奈中选择自杀来结束这种痛苦的生活。但在戒备森严的关塔那摩,想要自杀也不是一件易事。据不完全统计,监狱曾有25名囚犯41次试图自杀。但到目前为止,自杀成功者只有4人。

  由于囚犯自杀事件,关塔那摩也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包括美国国内,很多人权组织多次呼吁关闭这一“给美国抹黑”的监狱,但美国政府以这样做不利于反恐为借口,迟迟没有作出决定。据报道,现在的关塔那摩监狱,美军看守和囚犯之间的对抗异常严重。如果哈吉也在监狱中死亡,他将是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又一名死亡囚犯,届时美国将在关塔那摩问题上面临新一轮的国际压力。韩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