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辞职影响日本内政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3: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 (记者 付颖):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宣布辞职决定后,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表示将于本月19日选出安倍的继任者。据报道,以干事长麻生太郎为中心的日本自民党将着手推举安倍后继人选。自民党还宣布,将使用简化的选举程序来推选安倍的继任人选。这一系列的事态发展,使得由谁来接替安倍出任日本新首相,以及安倍突然宣布辞职决定会对日本内政外交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正成为舆论关注的问题。

  首先,舆论关注的是谁来接任安倍的问题。

  据日本媒体预测,在自民党总裁候选人里,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的呼声最高。麻生太郎担任过总务大臣和外相,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在国民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支持率。另外,原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也被认为是有实力的候选者,他对安倍的外交路线持反对态度,与安倍政权一直保持距离,因此他有可能借扭转安倍的政策路线来赢得选票。此外,自民党元老、原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以及现任官房长官与谢野馨也有人支持。

  其次,舆论关心的是安倍的候任人选如何产生。众所周知,在日本,首相通常都是由执政党的党首担任的。目前,日本的执政党是自民党,因此,一旦自民党选出新总裁,这个新总裁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日本新首相。

  过去,自民党的总裁人选一般都是通过党内的派系头头以密谈的方式决定的。现在,在自民党内部,反对这种以密谈方式决定总裁人选的呼声很高。不少日本自民党的干部表示,“总裁选举不能靠密谈决定,应该举行总裁选举”。但也有意见认为,为了能让新任首相来得及出席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总裁选举应在下周进行。持这种意见的人认为,要是由全体党员都参加的选举来选举总裁,已经来不及了,他们主张由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国会议员共同投票来决定下任总裁人选。

  最后人们关心的是安倍的辞职给日本内政外交会带来的什么样的影响。

  安倍突然表示辞职,在日本政坛上引起的震动被形容为“霞关的人体炸弹”,霞关是日本各行政机构集中区域,一个人体炸弹在这样的区域爆炸,其引起的震动是可想而知的。人们之所以作这样的比喻,是因为安倍的辞职首先使得本来在日本政坛上有争议的《反恐特别措施法》能否延长更成为一个悬念,自卫队在11月1日之后能否继续向美军供油也成了问题。

  多年来,日本的保守势力为了突破和平宪法对向海外派兵的限制,一直在试图修改宪法。2001年通过的《反恐特别措施法》,就是对和平宪法的一次突破。根据这个法案,日本自卫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走出国门,在印度洋为美军供油,支持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今年,《反恐特别措施法》又要到期了,为了这个法得以延长,安倍把他的政治生命作为赌注,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表示,如果国会不同意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他将辞去首相职务。如今,他还等到临时国会就是否就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作出决定,就宣布要辞职,没这个法的命运就更成问题了。

  另外,安倍在10日的国会政策演讲中信誓旦旦地表示,他要继续推进改革,解决之前的改革没有顾及到的问题,如首都和地方之间的差异,将政策重心转移到地方等。还有,对于近来不断曝出的他的幕僚金钱丑闻问题,他也答应要全力以赴地加以解决,以重新取得国民的信赖。然而,就在话音还未落的情况下,他却宣布了辞职的决定。他的这些承诺能否兑现,也成了问题。此外,在外交方面,安倍积极推进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并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他的这一外交路线在下任首相手中是否能够得以延续,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