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俄推出炸弹之父是为威慑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8:2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9月12日,俄罗斯和西方媒体纷纷报道,俄军方成功试爆了当今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这种绰号为“炸弹之父”的武器,由俄空军的图-160战略轰炸机投放,其威力是美军“炸弹之母”的4倍,杀伤半径则是“炸弹之母”的20倍。对此,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推出“炸弹之父”,既显示俄军已经恢复“元气”,又威慑了不断进逼的北约势力。

  没有辐射的“核武器”

  11日晚,俄罗斯国立ORT电视台一频道和俄罗斯新闻频道同时播出一条重大新闻:俄军日前成功试爆了当今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该炸弹绰号为“炸弹之父”,恰与此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美军的“炸弹之母”形成鲜明对照。

  电视画面显示,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在高空投下一枚巨型炸弹,白色的降落伞拽着巨型炸弹坠向试验场,巨响之后试验场上腾起一团巨大的“蘑菇云”,然后就见试验场内一幢多层建筑被夷为平地,隐蔽在掩体内的坦克和装甲车被烧成残骸。俄罗斯新闻频道形容说:“试验场的地表被炸成了月球般坑洼的表面!”

  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亚历山大·卢科申将军在接受新闻频道采访时说:“试爆结果显示,新型炸弹的威力和潜在杀伤力堪比核武器,当今世界上还没有能跟它相比的常规炸弹。”卢科申将军强调说:“俄国防部要特别强调一点,试爆新型炸弹并不违反任何国际公约,也不想挑起新军备竞赛。新型炸弹将使俄军更好地保卫国家安全,在任何地区、任何情况下应对国际恐怖主义。”他还说,和传统的核武器相比,“炸弹之父”的最大优点就是没有辐射危害。

  负责“炸弹之父”设计的俄国防部武器研究所所长尤里·博连科说:“我们终于拥有了威力大但很便宜的炸弹。”

  威力是“炸弹之母”的4倍

  俄军方披露了“炸弹之父”的部分情况,以及与美军“炸弹之母”的对比。

  据俄罗斯新闻频道报道,“炸弹之父”内装7.8吨新型高爆炸药,尽管总装药量比美军“炸弹之母”8.2吨略少,但因其配方先进,所以威力却要大得多。比如说“炸弹之父”爆炸中心的温度是美军“炸弹之母”的2倍,威力是其4倍,相当于44吨传统TNT炸药爆炸后的威力。杀伤半径更达到330米,是美军的20倍。“炸弹之父”爆炸后产生的恐怖“蘑菇云”和冲击波,对人员、装备和建筑物的杀伤力相当惊人。

  英国路透社分析说,“炸弹之父”应该是采用了“两级引爆”的技术。首先通过第一级引爆将炸弹主体送入空中,然后在让其发生“第二次爆炸”来杀伤敌人。与传统的炸弹相比,这种新型炸弹产生的冲击波与超高温作用距离更远,爆炸后产生的局部真空环境更加剧了这种炸弹的破坏力,能让现场附近的各类生物“全部蒸发”,堪比小型核武器。

  还会有“炸弹爷爷”“炸弹奶奶”吗

  对俄成功试爆“炸弹之父”,西方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

  英国《泰晤士报》12日报道说:“俄罗斯昨晚宣布成功试爆‘炸弹之父’,恰值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之时,也在普京痛斥美国军事力量,撕毁与北约签署的常规武器协议,宣称进占北极之时。再有,俄罗斯上个月与中国以及4个中亚国家举行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显然是在重振军威,并力图筹建新地区联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日发表评论称:“‘炸弹之父’应该是俄罗斯对布什政府在中欧地区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回应。普京总统猛烈抨击美国此举破坏了欧洲的战略平衡,并且数度要求美国与俄罗斯进行协商,但却无果。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肯定要作出回应。”

  不少网民在留言中表示:“如此大的威力让人想起了广岛和长崎。”还有网民留言呼吁:“美国先出‘炸弹之母’,俄罗斯跟着推‘炸弹之父’,那么其他国家会不会跟着推出‘炸弹爷爷’和‘炸弹奶奶’呢?军事竞赛往往就是这样打起来的。”

  俄外交政策智囊团负责人11日警告说,俄美现在正滑向“新冷战”的边缘,从而重新引发“不受限制的核武器与常规武器军备竞赛”。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所所长谢尔盖·卢戈夫说:“俄美关系将在未来几年内陷入危机。两国的国内政治与其他因素只会让两国越来越麻烦。”

  英国《卫报》12日的报道更具体:“真空炸弹有别于常规炸弹,它会将空气中的氧吸光,从而产生出比常规炸弹更难以控制的能量。早在越战期间,美军就用这种炸弹为直升机在丛林中降落清场。苏联也将这种炸弹部署到阿富汗境内和中苏边境,俄军也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对武装分子使用过。”

  当然,也有相对客观的西方媒体,加拿大《环球邮报》12日就报道说,“超级炸弹”竞赛其实是美国先挑起来的。早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军就大张旗鼓地宣扬“炸弹之母”的试验,并且扬言要用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

  参考资料

  美军“炸弹之母”姐妹传奇

  美军的“炸弹之母”是一种通过卫星制导的空投精确打击武器,此前被认为是地球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这种武器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公开亮相,但并未接受实战考验。同俄罗斯的“炸弹之父”一样,美军的“炸弹之母”能有效杀伤隐藏在大楼、坑道或者掩体内部的敌人。

  在俄推出“炸弹之父”之前,美国还曾成功试爆“炸弹之母”的姐妹产品“巨型钻地弹”。专家认为,这种武器以其庞大的重量和惊人破坏力登上美军常规炸弹之王的宝座。“巨型钻地弹”可由B-52战略轰炸机携带升空,主要打击对象为隐藏在地下的各类坚固掩体。

  西方武器专家指出,美军研制的各类“巨型炸弹”,由于数量有限,因此其宣传意义远高于实战价值。比如,“炸弹之母”就起到了震慑萨达姆政权军心之目的。“巨型钻地弹”意在提醒伊朗,不要认为将其核设施隐藏在地下掩体中,就能躲过美军空袭。

  美军的“炸弹之母”长约9.14米,重达9.52吨。五角大楼原打算利用这种武器在伊拉克战争中消灭萨达姆的军队,但随着后者兵败如山倒,炸弹之母失去用武之地,前后总共才造出14枚就停产。新研制的巨型钻地弹弹体长6米,重量高达13.6吨,相当于6枚美军现役最大常规钻地弹,威力更超出后者10倍。

  “巨型钻地弹”将主要用于摧毁地下建筑物中的坑道与堡垒,并杀伤隐藏其中的人员。据悉,该型炸弹可穿透厚度达60米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而美军现役最大常规钻地炸弹最多可穿透6米厚的钢筋混凝土工事或者30米的软土层,已经不能有效摧毁敌人深藏地下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