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总理:“过渡”还是“候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22: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从现在开始,在世界聚焦的目光里又多了一个“小人物”,那就是刚刚被提名的俄罗斯新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在上周五他66岁生日的前一天,他得到了来自国家杜马送上的“生日大礼”:通过对他的总理提名。

  

俄罗斯新总理:“过渡”还是“候选”

  “有深度的知识分子”

  说维克托·祖布科夫是个“小人物”,完全是因为他的曝光率太低了。在最初知道他被提名为俄罗斯新总理候选人时,俄罗斯所有媒体能够收集到的关于他的信息只是拥有经济学副博士学位;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1992年至1993年11月担任圣彼得堡市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无党派人士,有着清白的简历。是总统普京最亲近的朋友之一。

  其实身为俄罗斯联邦金融监察局局长的祖布科夫,在金融领域可是个让许多金融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人。作为主要负责反洗钱活动的内阁官员,他曾经在复杂的国外司法秩序的阻挠下,用45天的时间就冻结了那些被怀疑有洗钱嫌疑公司的所有收入。

  在反贪污、腐败方面,他也是俄罗斯政府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最大限度掌握一切有关金融信息的官员,其中包括具有重大影响的商业行为及其政府官员的银行账目。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时普京把他推到“风口浪尖”上,也正是看重他对俄罗斯内部金融领域的充分了解,以及相信他有能力进一步巩固俄罗斯目前良好的经济状况。

  与祖布科夫曾经共事过的人,也都给了他非常正面的评价。俄罗斯联邦海关局第一副局长谢尔盖·索黑说他是“非常出色的专家,与他在一起工作非常愉快”。俄罗斯银行联合会主席伽林纳·多苏宁称赞他是一个“非常有深度的知识分子”。

  能否成为总统候选人

  当祖布科夫被宣布成为总理候选人时,更多的人想到的是:这会不会是8年前那一幕政权交接的重演?普京是否会在离大选还有半年多的时间里就推出自己的继任者?

  已经66岁的祖布科夫是俄政府中最年长的官员。而根据俄罗斯有关官员退休年龄的法律规定,祖布科夫已过了退休年龄。这就不禁让人疑问:如果祖布科夫成为了总统能坚持几年?

  有不少俄罗斯政治观察家认为,以普京特立独行的个性,他是不喜欢演绎别人的“戏码”的。精通经济学的祖布科夫也许真的只不过是国家总理的“良材”。而借助石油经济逐渐走强的俄罗斯,最近的一系列行动似乎都和军事密切相关:近期的多次大型联合军演;俄远程航空兵图-95MS战略轰炸机将开始在世界偏远空域巡逻;俄政府决定在2010年前为武器装备生产拨款1万亿卢布等,都在表明,俄罗斯已经下定决心要回归到军事强国的行列里来。在这样一个时刻,他们所需要的国家最高领导人更似乎应该是一个“孔武有力”的强硬派。所以此时出现的祖布科夫难免会被外界猜测为不过是个“掩人耳目的烟雾弹”,“过渡时期的总理”。

  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普京会把自己当年从老总统叶利钦那里继承下来的“照顾好俄罗斯”的政治愿望,最终交到谁的手中。而目前,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或梅德维杰夫都不能算是已经出局;或者,一个更“黑”的“黑马”在不久后还会跃出。

  9月13日晚,普京总统向媒体公布了提前3个月提名新总理的原因。他认为目前政府的一切都不确定,所有的政权体系发挥作用只能在选举期间,或在选举之后。其中,他还谈到了他非常同意2004年大选成功的经验。那一次,他在大选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更换了总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