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越多,返乡美军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2:15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美国总统布什13日晚宣布,将逐渐撤出部分驻伊拉克美军。

  然而,布什在当天讲话中没有提及全面撤军计划,拒绝改变对伊政策大方向。他只说:“胜利越多,返乡美国士兵会更多。”称美军在伊拉克可能驻扎到自己总统任期结束之后。

  布什撤军不停战的态度遭到反战人士批评,更引人猜测他如此决策的真正原因。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布什选择此时撤军,是因为在4年伊战之后已经无力支撑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一些反对派称,布什此举意在安抚国内高涨的反战情绪,为其所属共和党挽回选民支持。

   撤军无准数

  当地时间13日晚9时(北京时间14日上午9时),布什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说:“依据在伊拉克所实现的胜利尺度,我们如今能够盼望部队回家。”

  在电视直播讲话中,布什没有明确撤回美军的确切人数,只说将依照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建议部署。彼得雷乌斯3天前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阐述了逐步撤军计划。

  根据该计划,从今年圣诞节前至明年7月,共有5个驻伊美军作战旅将分批返回美国。第一支撤离部队预计在圣诞节之前返回,约有5700多人。此外部分驻伊美军非作战部队人员也将分期回国,但具体数目不定。

  伊拉克当前驻扎有美军16.8万人,是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最高水平。

  每支美军作战旅约有3500到4500名官兵,以及不定数目的非作战人员。按照这一计划,明年7月前,撤军人数将达到近3万人,驻伊美军人数将降至13万多人。

  谈到撤军,布什回避给出具体数字。他说:“我决定驻军人数水准的准则是,胜利才返回。”根据这一准则,布什显然不打算在短期内全面撤军。

  多谈“胜利”

  在长18分钟的讲话中,布什将大段篇幅用于介绍伊战以来美军取得的进展,“胜利”之词多次出现。

  介绍驻伊美军打击“基地”组织成果,布什以伊拉克安巴尔省治安状况为例。他说:“至于我们对伊政策的有效性,安巴尔省是个不错的例子。”

  而就在布什发表上述讲话数小时前,安巴尔省发生爆炸事件,当地逊尼派“安巴尔觉醒”运动领导人阿布·里沙遇袭身亡。

  至于伊拉克政府未能实现有关政治和解和保证安全的目标,布什一句带过。他说:“会见伊拉克领导人时,我明确说他们必须实现(这些目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