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后来居上 麻生从优势转为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0:23 南方日报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14日发布总裁选举公告。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和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

  前一天表明竞选意向的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14日宣布退出,转而支持福田。

  自民党总裁选举呈现福田对垒麻生的格局。由于福田有望赢得党内大派阀的有力支持,目前处于领跑地位。

  福田有望获主要派阀支持

  福田康夫所在的自民党町村派14日举行全体议员会议。町村派会长、外务大臣町村信孝说,作为第一大派阀,町村派将全力推举福田为总裁候选人。随后,福田表示,如在“正常时期”,他不会出马,但现在是“非常时期”,为推动日本政治,他决定竞选总裁。

  正式宣布参选前,福田已得到自民党其他大派阀的有力支持。福田14日早间在自民党总部会晤了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前干事长古贺诚和山崎拓。这3人分别是谷垣派、古贺派和山崎派的会长。

  据日本媒体报道,谷垣等3人分别向福田提出“重视地方”、“亚洲外交”等政策建议,福田对此表示认同,并希望3人出面提名推荐。谷垣等人则表明了支持意向。

  福田14日还与前一天表明出马意向的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举行了大约40分钟会谈。额贺稍后告诉媒体,他已决定退出,转而支持福田。

  额贺说:“在重视与亚洲国家关系方面,我与福田持同样看法。同他会谈后,我决定支持他。”额贺隶属自民党第二大派阀津岛派。额贺宣布退出后,预计津岛派多数议员将支持福田。

  此外,伊吹派、高村派14日分别举行议员大会。《朝日新闻》说,这些派阀大致确定支持福田的方针。在自民党年轻议员中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态支持福田。

  麻生已从优势转为劣势

  在得到各主要派阀领袖表态支持后,福田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可谓异军突起,一举压倒最主要对手麻生太郎的风头。

  麻生14日上午把干事长职权暂时移交给总务会长二阶俊博,下午正式宣布出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突然宣布辞职决定后,麻生一度被视为最有力的自民党新总裁和首相人选。但在福田的攻势下,麻生已从优势转为劣势。支持麻生的法务大臣鸠山邦夫14日承认,形势“非常严峻”。日本媒体援引一名麻生支持者的话说,“胜算无法把握,只能尽人事,等天命”。

  麻生阵营把扭转局势的希望寄托在基层党部。根据这次选举规则,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和来自47个地方党部的各3名代表有投票权。但从基层传来的消息对麻生并不十分有利。

  在福田正式宣布出马前,共同社就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投票意向对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党部进行问卷调查。13日公布的结果显示,47个地方党部中,只有13个明确支持麻生,而其他32个党部以“候选人尚未确定”为由,拒绝作出明确表态。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麻生缘何陷入党内“包围圈”

  日本媒体认为,麻生陷入党内“包围圈”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自民党内主流意见认为,新总裁应该与安倍的既有路线划清界限。《朝日新闻》援引资深参议员的话说,麻生与安倍持类似政策见解,而为赢得接下来的大选,新总裁必须转变路线,强调“非安倍路线”色彩,“这样就只有福田能胜任”。曾在2006年与安倍竞逐总裁宝座的谷垣祯一也认为,这次总裁选举的“关键点”是谁能实现政策转变。

  二、麻生与党内一些大佬,如古贺诚、山崎拓、青木干雄等人素来不睦。而谷垣、前干事长加藤纮一等“鸽派”则对麻生在外交上的“鹰派”立场抱有警惕。

  三、麻生在安倍宣布辞职前后的一些表现惹来党内一些人的不满。《朝日新闻》报道,麻生12日承认,他在安倍宣布前两天就知道安倍要辞职。党内因此有人认为,作为干事长,麻生出于个人的政治野心,没有劝阻安倍避免在“最坏时机”宣布辞职决定,“这样做,很失态”。

  冯武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