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报记者揭开欧洲濒危动物走私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4:00 新华网

  “只要你出得起价,我可以帮你弄到任何动物,”欧洲一名动物剥制师放出话来。事实确实如此。只要有钱,无论是几张老虎皮还是一只印度豹标本,此人皆可供货。

  欧洲一贯倡导保护动物,尤其是濒危野生动物,缘何出现这种肆无忌弹的珍稀动物交易现象?是有人胆大包天,是监管不力,还是存在法律漏洞?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两名记者近期假扮买主,暗访濒危动物交易黑市。

  牵线

  记者丹尼尔·福戈和哈拉·贾比尔联系英国动物剥制师安德烈·布兰德伍德,谎称受一名中东富豪所托,为其在英国苏格兰地区的一栋

豪宅购置有特色的装饰物,计划要两张老虎皮、一只印度豹标本。

  “只要你出得起价,我可以弄到你要的任何标本,”布兰德伍德说。他同时说明,“我不供应野生动物,我的货都来自动物园或者野生动物园”,此外,由于老虎标本比较难得,可能需要等待数月时间。

  数日后,布兰德伍德向两位“买主”通报好消息:“我明日就能弄到老虎,共4只。”他说,货源由他的同事让-皮埃尔·热拉尔提供,热拉尔是欧洲地区最有名的剥制师之一。

  布兰德伍德说:“他(热拉尔)从动物园弄到它们(老虎)。他是整个欧洲联盟(欧盟)唯一被授权获取动物园内动物的人。”他还说,热拉尔与许多动物园做过老虎交易,“他将一张虎皮的价格定为3000英镑(约合6000美元),动物园大约拿一半”。而考虑到物以稀为贵,热拉尔不会降价,这就好比一辆豪华跑车,保持高价位才能确保稀有、珍贵。

  可以说,这是一个高收益行业。记者要的两张虎皮,热拉尔要价6000英镑(1.2万美元);如果再加6000英镑,布兰德伍德可以按客户要求将标本制作成各种姿态。另外一张印度豹皮稍微贵一点,3400英镑(6800美元),另加标本制作费2200英镑(4400美元)。

   看货

  两位“买主”4天后前往比利时一个名为列日的城镇看货。热拉尔的工作室位于列日郊外,由一个矿场改建而成,工作室雇有12名工作人员。

  记者看到,工作室内堆满了形态各异的动物标本。房间一角,一头长颈鹿高高站立,旁边是两只大羚羊——世界上最大的一种羚羊。房间内还展示着两只幼狮的冰冻尸体,特地打着灯光。

  热拉尔向“买主”炫耀几张母老虎皮,毫无划伤或磨损,如果做成大衣,必定华美无比。他说,因机缘巧合才一下子获得这么多张虎皮,“有时候,我两个月才能获得两三只老虎;有时候,一年才能等到一只”。

  他说这次的货源是马戏团。马戏团和动物园对待动物的方式不一样,通常舍不得处理老龄动物,要继续养着,因为主人与它朝夕相处,把它当作自己的孩子。而动物园一般限定老虎的“货架期”为15年,一旦超过这个期限,则老虎“可能患癌症、肾衰竭,就要花他们的钱了”,因此动物园更倾向于杀死老虎。

  事实上,欧洲不同国家动物园对老龄动物的处理方式有所不同。

  英国伦敦动物学协会会长、老虎饲养专家萨拉·克里斯蒂耶说,在英国,动物皮毛如果不用于科学研究,通常要以焚烧处理。

  而欧洲其他国家则不一样。欧洲动物园和水族馆联盟执行主管哈里·施拉姆说,他并不关心动物园是否杀死健康动物并将它们出售给剥制师。他承认,联盟中的动物园会杀死那些不要的动物,包括老虎在内,尤其是那些没有“下家”接收的“混血”老虎。所谓“混血”老虎是指由两种或多种老虎杂交的品种,全世界约1万只驯养老虎中大多数属于此类老虎。

  “混血老虎占据空间,耗费人力和食物,而这些资源原本可以投资于濒危动物,所以只要能安乐死,我们肯定不会鼓励联盟成员保留这些动物,”施拉姆说。

  有时候,动物园也会因为园内居住空间不足而处理一些正当壮年甚至幼年的动物,要么转送其它动物园,要么直接杀掉,卖给或干脆送给热拉尔这类剥制师。

  热拉尔向“买主”介绍自己与动物园之间的交易过程:“有动物死了,兽医就打电话给我,‘让-皮埃尔过来吧,我们这里发生了事故,有动物死了’,或者说‘我们实在没有足够地方,必须射杀这只动物’。”

   漏洞

  调查显示,尽管英国政府努力禁止虎皮贸易,但由于存在法律漏洞,虎皮在其它一些欧洲国家可以自由交易。

  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一样,都签约遵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公约》)。《公约》根据野生动植物种濒临灭绝情况划定等级,野生虎在濒临灭绝物种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现阶段全世界仅存5000只左右。因此,《公约》禁止交易野生虎及其身体部位。

  不过,一些“聪明人”注意到,《公约》并不禁止交易驯养虎,只要申请相关许可证即可,而驯养虎的数量至少是野生虎的两倍。欧盟成员国有权自行决定是否颁发这类许可证。英国严格执行欧盟法律,自保护野生动植物相关法10年前生效以来,只给博物馆等机构颁发4张许可证,允许剥制老虎,用于教育或展览。但比利时等其他成员国则采取较为宽松的政策,自由签发许可证,而且这些许可证在英国境内亦有效。

  英国驯养动物保护组织的克雷格·雷德蒙对此评论说:“尽管英国政府自称有最严格的法律,可一旦(动物)皮在欧盟国家出现,他们对此几乎无能为力。”

  野生物种贸易监督组织“走私国际”的英国执法官员斯蒂芬妮·佩德赖说,欧洲国家对老虎贸易的不同态度可能引发问题。“如果市场上对动物身体部位有足够需求,将导致非法贸易——动物经走私进入欧盟,经‘漂白’后成为合法交易。”

   造假

  热拉尔向假扮买主的《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拍胸脯担保,他拥有出售老虎和印度豹皮的所有合法文件,并在“买主”的再三要求下,将相关证书扫描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买主”。

  证书显示,记者购买的两只老虎相当年轻,一只5岁,死于今年5月;另一只死于今年2月,仅18个月大。而驯养虎的寿命通常超过20年。

  热拉尔的名字醒目地位于3份证书上部,但当记者拿证书号与比利时《公约》当局核实时,发现这些证书显然被动了手脚。原来,证书是由当局签发给拥有这3只动物的动物园的,而热拉尔将证书上动物园名称盖住,贴上自己的名字。

  比利时当局认定被篡改的证书无效,要求报纸提供更多细节进行进一步调查。

  向热拉尔出售两只老虎的蒙德索瓦日动物园是比利时最大的动物园之一,是欧洲动物园和水族馆联盟成员,素来声誉良好。园长约瑟夫·任森最初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说,他记不起两只老虎的名字,但知道他们都因“老龄”正常死亡。当记者提醒他,这与老虎真实年龄不符时,他又改口说,一只死于打斗,另一只正常死亡。而国际物种信息系统的数据库显示,那只幼虎死于“安乐死”,而另一只没有说明死因。鉴于虎皮毫无瑕疵,打斗身亡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出售给记者的印度豹名叫“格特”,1998年出生于德国,随后数年在荷兰由私人豢养,2002年转入比利时奥尔门斯动物园,不到6个月后死亡。

  奥尔门斯动物园首席生物学家罗比·范德费尔登解释说,“格特”吞咽一根鸡骨后死亡,但他不确定“格特”最终是被噎死还是饿死。

  蒙德索瓦日动物园承认接受了热拉尔支付的750欧元(约合1000美元),并说这“完全合法”。而范德费尔登则表示“不清楚”热拉尔是否向动物园支付“格特”的钱。

  对质过程中,热拉尔只承认伪造证书,此外,他和布兰德伍德并没有做错什么。“我只是因为最近没有时间将证书换成我的名字”,热拉尔说,动物并非因为有人订购才被杀,“没有人为做生意杀死动物”。布兰德伍德则说:“确实有一些违法的事情发生,但让-皮埃尔和我没有卷入其中。”

  相关链接:野生虎濒临灭绝

  《星期日泰晤日报》7月22日报道,全世界野生虎数量急剧减少,上世纪最多时曾达10万只,而现阶段只剩5000只左右,种类也从原来的8种减为3种。

  驯养虎的数量估计是野生虎的两倍多,仅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地就有约5000只。由于面临偷猎和生存环境遭破坏双重危机,驯养虎还未有成功野放的案例。

  国际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律规定,出售野生虎为非法行为,但未能有效控制其数量的减少。(黄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