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兑潮冲垮英国楼市繁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3:50 东方早报

  郑洁

  

挤兑潮冲垮英国楼市繁荣(图)

  恐慌的民众拥堵在北岩银行门口,争相提出现金。IC图

  英国房市12年繁荣在银行挤兑风波中走向终结。民众的恐慌与政客们的舌战同时登台。

  英国最大的房屋抵押贷款机构Nationwide近日指出,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抵押贷款率上升影响的加剧,英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在明年减半。《卫报》甚至在报道中刊登了1973年以来的8次金融之灾的新闻链接。

  同时,该国产生的信贷危机已在政坛引起激烈争论。英国银行业和政府的战略,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惊现挤兑风波

  9月13日,美国次贷危机在英国金融界爆发:英国第五大按揭机构北岩银行发出盈利警告,英格兰银行随后向其注入巨额资金并引发挤兑风波。对此,Nationwide的首席经济学家菲欧纽奥拉·厄雷表示,英国明年的房价上涨率将降低到3%左右。

  盈利警告发出后的两天里,北岩银行的客户纷纷涌向各营业点,希望取出自己的储蓄,结果在银行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对夫妇甚至在位于格罗斯特郡的营业点外搭起了帐篷,竭力取出销售房屋所得的100万英镑。“我们被告知,我们的钱在一个网上账户里,所以我们不能在那个时候那个地点取出来。”菲奥娜·霍华德说,“那些钱是我们的生命线,因为我们现在住在租来的房子里。”

  北岩银行挤兑风波爆发后,英国财政大臣阿里斯代尔·达林呼吁保持冷静。他在15日晚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英国金融服务局向他保证北岩银行能够兑现其对顾客承担的义务。

  打击市场信心

  英国8月的房价上涨幅度在10%以下,但Nationwide认为会在12月之前降低到7%,并在明年继续下降。厄雷警告称,把北岩银行推向崩溃边缘的全球信贷危机可能进一步使房地产市场下滑:“我想它会让市场冷却,而市场伴随着情绪和期望。”

  随着英国的基准利率达到六年来最高点,经济学家指出“自我感觉良好”的情绪正在蒸发,而北岩银行危机可能对市场信心以新的一击。“这证实了一些人的担心,并鼓励他们需要更加谨慎,资金也在变得紧张起来。”零售业研究机构Verdict的主管理查德·海曼说。

  “本不应该在这个糟糕的时间发生,消费者的信心已经直线向下了。”英国零售协会主管凯文·霍金斯说,不过因为只有北岩银行成为受害者,影响可能不会持续很长。

  政府面临抨击

  全球金融危机无疑对英国政坛产生了强烈冲击。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隆指责首相戈登·布朗没有成功控制过去10年的公共和私人贷款势头,称国家的经济增长建立在一座“债务之山”的基础上。

  卡梅隆在报纸上撰文称:“这个政府(工党政府)主导了公共和私人债务的大幅扩张,而没有意识到由此引发的风险。尽管目前的危机可能在美国一触即发,但在工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经济增长建立在了债务之山上。”

  历史上的金融危机

  1929年大萧条

  基于新兴产业的投机引发这场危机。美国进入大萧条时期。

  1974年银行危机

  赎罪日战争、石油工人罢工导致油价翻了四倍,使房地产景气消失,带来金融机构的次级贷款危机。

  1988年到1989年房地产市场泡沫

  英国房价飙升,促使人们借贷成风并转向更昂贵的地产市场。为了给经济降温,借贷利率被提升到14%以上。许多人失去了房子甚至拥有负资产。

  2000年网络泡沫

  互联网公司的股票价值被高估,泡沫破裂后商业投资减少,美国经济减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