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福田康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田康夫】

  日本自民党元老级人物福田康夫(Yasuo Fukuda)在安倍晋三辞职之后渐渐走入公众视线,成为了当前日本新首相的最热门人选。

  今年71岁的福田已经在执政党自民党的议员和最大派系中赢得了广泛支持。这使得福田在声势上已经压倒了自民党总干事麻生太郎,成为安倍继任者的第一人。目前,在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宣布不参加首相竞选之后,福田和麻生是首相之位的主要竞争者。

  福田在政治上属于温和派,曾经在小泉政府中担任内阁官房长官。福田表示,日本现在的政局正处于紧张的事态中。他说,公众对他的信任和鼓励使他下决心要担负起首相的职责。不过,尽管福田已经得到了387名议员中277个人的支持,但目前的胜局仍未锁定。另一方面,麻生所属的派系在自民党中的成员仅有16人,而且,舆论对麻生与安倍政府的密切关系也颇有看法。因此,分析家认为,福田的胜算仍然大过麻生。

  东京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研究亚洲问题的专家Jeff Kingston认为,福田是帮助自民党走出危机的合适人选。他说,自民党已经意识到选择安倍担任首相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安倍的执行力被高估了,而资深的福田则正好满足了自民党的这一要求。福田在1990年开始担任国会议员,是自民党森喜朗派的一员。他在国会、政府和自民党内部担任过不少要职。他的父亲是原首相福田赳夫。(《金融时报》)

  【艾伦·格林斯潘】

  美联储前任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酝酿多时的回忆录终于可以和大众见面。在这本回忆了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近20年的历程的书里,格林斯潘对现任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共和党掌控的国会提出了极为严厉的批评,称他们在政府支出和赤字预算上毫无原则可言。

  在这本名为《动荡年代:新世界的冒险》一书里,格林斯潘把布什政府描述为一个只顾自己政治利益操作的狭隘政府,对财政状况漠不关心。格林斯潘还认为,布什的前两任财政部长奥尼尔和斯诺实际上没有办事能力。

  格林斯潘在书中写道,布什从来没有想过要控制政府支出或者否决那些会把整个国家拽入赤字深渊的议案。他认为,共和党是在用原则交换权利,到头来却两头空。共和党丢掉参众两院是咎由自取。

  目前,随着布什政府内的高级官员频繁辞职离开,有关白宫的批评之声便从未间断。关于布什在内政外交上的各种做法的指责此起彼伏。不过,就影响力而言,格林斯潘的回忆录无疑是最大的一个。由于格林斯潘在经济政策上的权威性和他与驴象两党的交叉工作经历,他的意见对布什政府来说,的确是最有震撼力的。

  在回忆录中,格林斯潘也对布什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表示了赞赏。布什上任后采取了与他的父亲老布什不同的政策,尽量不干预货币政策。

  另外,格林斯潘在书中最欣赏的是前总统克林顿。他认为克林顿长期且有序地关注长期的经济发展为美国经济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

  (《纽约时报》)

  【本·伯南克】

  在柏林的经济会议上,伯南克表示,美国和其他国家必须联合起来,纠正当前国际贸易中的不正常现象,改善国际投资环境,这将有助于为世界经济创造出一个稳定发展的背景。

  伯南克认为,如今全球性的贸易不平衡已经相当明显,一方面,美国的贸易赤字不断膨胀,另一方面,中国和产油国家的贸易顺差也有增无减。在过去几年里,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改变这样的一边倒状态。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贸易赤字按年率计算为7110亿美元,低于去年的7585亿美元。经济学家表示,随着美国今年出口贸易的增长和美国的贬值,今年的贸易赤字将会有所缓解。

  伯南克这次在柏林的发言并没有谈到美国的利率将会如何变化以及美国经济眼下的状态如何。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相信,美联储近期的会议将会做出小幅降息的决定,保护美国经济不受房地产市场和信贷危机的影响。

  (《纽约时报》)

  【罗德里戈·拉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表示,从全球经济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现在对金融市场的风险进行重新评估尽管在短期内会带来阵痛,但从长期来说,却是十分有益且有必要的。

  拉托指出,目前信贷市场上的危机相当严峻,而且并没有结束,随之而来的震动可能会波及更广更深的范围。他说,这场危机的效应控制取决于全球经济的整体状况和力量,以及各国中央银行的支持和援助。即将离任的拉托还表示,美国今年的次级房贷危机给美国房地产市场造成了尤为严重的影响,各国的监管机构应该从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危机中吸取错误评估风险的教训。拉托表示,监管机构需要重新审查金融机构及其周边业务,跳出资产负债表的束缚,全面评价真正的风险。(《金融时报》)

  【维克托·祖布科夫】

  在俄罗斯国家杜马点头之后,俄罗斯的新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Viktor A. Zubkov)随即走马上任。如果不发生意外状况,祖布科夫将领导政府度过12月国家杜马选举之前剩下的几个月。

  舆论认为,祖布科夫的上任或多或少也会给俄罗斯政府带来一些温和的变动。祖布科夫曾经是集体农场经理。从1990年代开始便跟随普京。最近几年里,他领导的金融监管局负责调查洗钱和其他金融犯罪,在国际同行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普京对他非常器重。

  祖布科夫从一名默默无闻的金融监管官员摇身成为总理不仅在克林姆林宫创造了一个晋升神话,还给俄罗斯即将进行的总统选举增添了一层迷雾。究竟谁会是普京的接班人变得愈加扑朔迷离。在祖布科夫获得任命之后,普京在接待访俄专家团体时表示,明年春天的选举现在已经有了至少五名具有竞争力的候选人:祖布科夫、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还有另外两名普京不愿透露姓名的候选人。

  这使得观察家对普京的计划更加不解。原本祖布科夫从一个调查金融犯罪的联邦机构跃升为总理已经引起了大量的问题,现在却又多了两名神秘候选人,令局势更加复杂。不过,政治分析师也表示,尽管任何一名候选人都需要寻求公众的支持,但是最终的决定权几乎可以肯定是掌握在普京手上。(《纽约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