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地方政府泄露军事机密 俄欲打造常规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4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著名的“原子城”——萨罗夫市政官方网站日前不慎“走嘴”,曝光了俄正在建造与该市 同名的新型潜艇。尽管消息上网没多久即被删除,但已被当地媒体广泛转载。而军方和船厂接受采访时,都极力否认这是事实 。

  地方政府

  泄露军事机密

  俄《生意人报》9月12日文章指出,萨罗夫市政官方网站9月6日发布消息,称正在建造中的“萨罗夫”号新潜艇 艇长谢尔盖·克罗什金上校访问该城,和他一同前往的还有该潜艇战斗部门指挥官尤里·古巴诺夫大尉。

  克罗什金上校此行的目的是同萨罗夫市政府和相关企业协商,确定城市与潜艇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在向市长瓦列里· 季米特罗夫赠送潜艇模型时说:“尽管‘萨罗夫’目前仍在建造之中,但海军总司令已下令所有工作在今年底完成。”

  尽管下水日期尚未确定,但是新潜艇未来归属、人员组成已经确定。《生意人报》说,“萨罗夫”将进入北方舰队服 役,其52名艇员已经确定,骨干都来自克罗什金指挥4年的“利佩茨克”号潜艇。该报还披露新潜艇属20120型,并列 举了其主要参数——艇长72.6米、宽9.9米,吃水7米,最大排水量3950吨,下潜深度300米,最大速度17节 (每小时17海里),可连续潜航45天。

  

  军方否认

  造新型潜艇

  起初,并没有多少人对这则消息表现出兴趣,只是部分当地媒体做了转载。然而到了9月11日,情况突然发生戏剧 性变化。当天,简讯突然从萨罗夫市政网站上消失,结果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生意人报》更向有关方面求证“建造新潜艇 ”消息的真实性。

  令人奇怪的是,无论是军方还是造船方,都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俄海军新闻处代表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说:“我 对所谓20120型潜艇一无所知”;北德文斯克的“星星”造船厂否认自己正在建造新潜艇;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则拒绝回答 任何与新潜艇有关的问题;而著名潜艇设计局——“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则是既不否认也不证实;俄罗斯原子能署也拒绝发 表评论。

  这种闪烁其辞的做法与俄此前大举宣扬的表现非常不符。近年来,俄每在军事技术领域取得一项突破,都会大张旗鼓 地宣扬一番,例如开始建造新航母、新一代战略导弹试射成功、新战舰下水试航,官方人士都会主动与媒体交流,向他们通报 武器装备的型号、名称和其他细节。

  

  常规潜艇

  要装核反应堆

  显然,俄当局在有意“隐瞒”什么。而在萨罗夫市政网站上的消息被删除后,一个互联网论坛试图揭开这个谜。

  原来,20120型潜艇是为测试独一无二的新技术——在柴电潜艇上安装微型核反应堆作为辅助动力的。早在1985 年时,苏联就尝试这样做,在B-68柴电潜艇上安装BAU-6辅助核反应堆,以提高潜艇的水下续航力。

  建造苏联第一艘柴电-核动力潜艇的“红索尔莫沃”工厂的技术厂长亚历山大·采皮洛夫向《生意人报》证实,2006 年曾把未完成的“颚针鱼”号试验型潜艇艇身,运到北方机械制造企业。

  采皮洛夫相信,“萨罗夫”就是在它基础上建造的,因为最近45年里北方机械制造企业专门建造核潜艇,除了2005 年曾为外国建造了两艘636M级,基本上没建造过常规动力潜艇。《下诺夫哥罗德实业报》也曾在2月提到“20120型 ”潜艇,称著名的阿夫里甘托夫机械制造设计局2006年曾设计了“卡利特卡”号新式核潜艇,它还装备KTP-7I“凤 凰”新式蒸汽动力设施。不排除两种神秘潜艇之间有联系。

  有意思的是,《生意人报》记者从阿夫里甘托夫设计局得到的答案是:“对潜艇反应堆感兴趣应该是美国情报部门, 而不是你们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