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总理“炒掉”女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2:30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18日宣布,自己的女婿、代理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已提出辞职。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几位现任内阁成员将不会出现在祖布科夫即将公布的新内阁名单中,谢尔久科夫只是“先行一步”。

  炒掉女婿避嫌

  祖布科夫当天在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与普京会谈后,向媒体宣布了谢尔久科夫辞职的消息。他表示,谢尔久科夫此举目的在于避嫌。

  他说,自己和女婿达成了一致:考虑到他们的翁婿关系,谢尔久科夫应当主动辞职。

  “鉴于这种……密切关系,他今天正式递交了辞呈。”祖布科夫说。祖布科夫说,谢尔久科夫此前已向普京总统表示,不希望出现在新内阁中。

  祖布科夫还说,他已向普京递交了新内阁组建方案。他说,根据俄罗斯法律,总理将在获得任命后7天内完成组阁,新内阁名单将于21日宣布。

  外界纷纷揣测

  谢尔久科夫现年45岁,曾在税务部门工作。他于今年2月15日被普京任命为国防部长。前任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本月12日宣布辞职后,谢尔久科夫成为代理防长。

  此前有俄媒体报道指出,谢尔久科夫没有从军经历,却能在那次内阁改组中出任国防部长,就是仰仗祖布科夫与普京的关系。

  而普京本月12日出人意料地提名祖布科夫为新总理人选,并于14日顺利获得国家杜马通过,随后谢尔久科夫辞职。这使得媒体对普京当初为何将这位老友女婿送进国防部又多了一层揣测。

  美媒猜测天机

  谢尔久科夫辞职后,还有哪些部长不会出现在俄罗斯新内阁名单上,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美联社报道说,新内阁将有“巨大”变动,几位重量级人物将要“走人”。

  研究克里姆林宫决策的专家认为,这些人将包括代理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和代理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美联社说,左派议员和大部分俄罗斯选民都“不太喜欢”这两人。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被媒体认为是下届俄总统热门人选的代理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也可能被解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