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绝内贾德参观世贸大楼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纽约警方19日称,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表示希望能够前往911事件中遭袭的世贸大楼遗址参观,但经过美国多家政府机构的会议协商,他们一致决定拒绝内贾德的这项参观请求。

  美国纽约警察局发言人鲍尔-布朗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本月早些时候,他们此前接到伊朗方面的书面请求,希望美国能够同意内贾德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参观世贸大楼遭袭遗址,并允许内贾德在现场向遇难者警献花圈。但经过纽约警察局、美国秘密情报局和纽约港务局的会议协商,他们认为内贾德希望参观的世贸大楼是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最中心,这里目前还正在进行重建施工,内贾德前往参观将会非常不方便。鲍尔-布朗勒还表示,由于施工现场秩序相对混乱,安全警戒也存在较大的困难,因此才拒绝了内贾德的参观请求。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内贾德会否在纽约其它地方参观或者敬献花圈。

  美国国内一直存在着指责伊朗与911恐怖袭击有牵联的声音。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曾刊登报道说,美国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掌握的证据显示,在参与911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中,有8至10人曾在事前从伊朗过境。伊朗政府一直极力否认这种说法,并指出这是美国政府的宣传伎俩。

  伊朗外交部表示,任何关于伊朗直接或间接与911恐怖袭击有关的说法都是捏造和虚构的,是美国政府煽动民众情绪的手段,因为他们早已清楚美国情报机构所提供的都是政府所需要的东西。伊朗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美国对伊朗的指控是荒唐的,恰恰相反,与911事件有关的恐怖组织正是美国自己培植起来的。伊朗表示,一些参与制造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基地”组织成员可能是通过非法手段从伊朗过境的,但这绝对不能说明伊朗与他们有什么联系。

  美国纽约州议员萨德-拉斯贾汀对记者表示,伊朗政府此前为了放“基地”恐怖分子过境而故意放松对边境的控制,下令边防不要在那些从阿富汗入境劫机犯的护照上留下任何过境记录。伊朗方面甚至还曾提出和本-拉登联手袭击美国,但这一建议却遭到了拒绝。拉登给出的理由是,他不希望因为沙特和伊朗交恶的问题导致自己在沙特的支持者不断流失。

  萨德-拉斯贾汀说,“伊朗方面保持恐怖分子过境记录清白的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如果恐怖分子在潜入美国时,其护照上没有显示他曾经去过阿富汗等国家的话,美国国家安全机构是不可能给予足够重视的。”

  内贾德将于23日亲赴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并计划24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第三次发表讲话,29日返回伊朗。(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