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主义犯罪和歧视重返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0:06 中国新闻周刊

  在欧洲,种族主义犯罪在增加,种族歧视在蔓延,而欧盟还在为如何针对种族主义一致行动苦恼不堪

  ★ 本刊记者/王艳

  种族主义和新纳粹都不是新鲜的故事了。不过,当丑陋的袭击再次发生时,还是能够震惊一个国家。

  8月20日,德国东部小城米格尔恩。在热闹的庆祝舞会上,50个德国青年突然开始追打8个印度人,同时高呼口号“外国人,滚出去”。印度人试图在同胞开的比萨店里躲过一劫,结果却连累了店主和他的车。

  一群人站在比萨店外,没有人出面制止,甚至没有人打报警电话。

  警察到来的时候,印度人已经鼻青脸肿,奄奄一息。

  东部,还是东部

  “德国东部的情况很吓人,那里的人看外国人眼神都不对。东部是新纳粹党的主要活动地点,在不少城市甚至是主要的政治势力。”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工作多年的程超对本刊说。

  今年上半年,在德国东部地区,出现了极右翼分子“主宰”的“民族解放区”。他们宣称这些地区是从外国移民手中“解放”出来的。也就是说,所谓“民族解放区”其实是彻头彻尾的“排外区”。

  德国联邦议院专门就东部“民族解放区”议题展开了讨论。德国自民党议员米丽娅姆·格鲁斯提醒人们:“每四个德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有敌视外国人的情绪。”

  种族主义者还在东部开始了从街头政治到议会政治的转型。在2006年的州议会选举中,德国极右翼政党国家民主党提出“要工作、不要移民”的政纲,他们在东部三个州都取得了议席。

  萨克森州议会的一名国家民主党议员,公然声称“傲慢的黑人”以及亚洲人家庭绝不会融入德国社会。

  据最新消息,国家民主党在萨克森州的民意支持率已达到9%,超过执政的社会民主党1个百分点。

  “右翼极端主义往往长着一张东部的面孔。”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蒂尔泽在接受西德意志电台采访时说。

  蒂尔泽的判断几乎可以推广到整个欧洲。

  8月28日,欧盟基本权力监督局发布的《欧盟成员国种族主义和仇外现象年度报告》指出,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和马耳他等东欧国家的种族主义问题有上升势头。

  在波兰,最大的反犹主义政党——波兰家庭联盟已经进入了执政联盟。

  就在报告面世的时候,以排挤犹太人和吉普赛人为目标的极右翼组织“匈牙利改良运动”在布达佩斯举行公开集会。他们身穿黑色制服,佩带二战时期匈牙利纳粹党的箭十字袖标,引起了上千人围观和数百人抗议。虽然“匈牙利改良运动”尚未进入议会,但其成员已经在一些村镇取得了代表席位。

  对于德国而言,东部代表着经济衰败和高失业率;对于整个欧洲,东部是最落后的地方。

  “东德地区失业率在20%甚至25%以上。年轻人走出校门以后找不到工作,靠拿社会救济过日子。这些人聚在一起喝啤酒,自然而然地要生事。” 程超说。

  蒂尔泽分析认为,右翼极端政党在经济落后地区大肆发展,因为他们感到在那里有市场、有听众,人们会相信他们那些极端简单化的理论,也就是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外国人。

  种族歧视扩张

  《欧盟成员国种族主义和仇外现象年度报告》指出,大多数国家的种族主义犯罪都出现了增长。波兰和斯洛伐克两国的增幅超过了50%。德国虽然增幅不大,但案件总数高达18000多件,是全欧之冠。

  这份报告主要涉及五个主要领域,即有种族主义背景的暴力与犯罪、就业市场、教育、住房和法律规范。

  在就业市场,同以前一样,移民的失业率高于平均水平,一个移民即使是他的就业素质高于当地人,也会比当地人在就业时面临更多的困难。

  教育领域也是如此,移民家庭的孩子的辍学率明显高于其他孩子。而且,这些孩子中的70%都被打发到特殊教育学校。统计表明,移民居住区往往是贫民窟和犯罪率高的地区。

  与往年不同的是,种族主义扩张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现象。

  这个判断也得到了欧洲理事会下属的“反对种族主义委员会”的认可。“我们在今年的报告中强调了两点:对穆斯林的歧视和反犹主义的蔓延。”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艾琳·优莎娜西对本刊说。

  即便是在移民政策最宽容的英国,多元化主张者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微弱。不断发生的恐怖袭击,完全消磨掉了主流族群对穆斯林的善意。经常有人到清真寺前游行,要穆斯林移民“要么爱英国,要么回家去”。

  上个月,一群穆斯林妇女在伦敦希斯敏斯特大教堂前高举“英国警察下地狱”的标语示威,她们认为强力部门的“拦住搜查”是彻头彻尾的种族歧视。

  “排外现象在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存在。但我们没有所谓的‘种族主义程度排行榜’,也不能评出一个‘欧盟种族主义最严重的国家’。” 艾琳·优莎娜西对本刊说。

  步调不一的欧洲

  德国的主流舆论把米格尔恩事件称为“德国人的耻辱”。不良好的记录和新纳粹的出现,都不能反映多数德国人对待种族主义的真实态度。

  事实上,多数德国民众以及德国政府都对种族主义的抬头趋势非常警惕。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在德国北部的小镇代尔门霍斯特,臭名昭著的新纳粹分子里格尔律师打算购买一幢楼房,作为训练营。当地居民不惜集资400万欧元,抢先把它买了下来。

  政府的立场也很明确。总理默克尔认为,只有通过长期有效的教育,才能真正改善国家排外的风气。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德国每年在打击极右势力方面的投入是2400万欧元。

  “可惜的是,这笔钱能支持的活动十分有限。”德国政府家庭部发言人说。

  米格尔恩曾经申请过这项资金,但是没有获得批准。另一方面,教化的效果也比期望的要来得慢得多。

  不过,确实有些政府对反种族主义斗争“缺乏足够的兴趣”。欧盟基本权力监督局公开指责,希腊、

意大利、西班牙、塞浦路斯和葡萄牙不做任何统计,使得报告显得“荒谬”,“因为没有统计数字,这五个国家就好像不存在排外问题了”。

  在这些国家,种族主义犯罪被宽泛地归为因仇恨导致的犯罪,或者作为流氓行为处理。

  最近一段时间,欧洲足球场上的种族主义是个热门话题。意大利和西班牙是丑闻频出的地方。侮辱黑人运动员似乎已经成为球迷甚至球员的习惯。

  艾琳·优莎娜西向本刊透露,并不是所有欧盟国家都建立了打击种族主义的机构,半数的国家没有对种族主义行为规定制裁措施。

  2000年,欧盟部长理事会先后决议通过两项“欧盟种族平等指令”。第一个指令要求成员国立法遵守“不分种族予以同等待遇原则”,第二个指令要求各国立法规范“平等就业原则架构”,截止日是2004年7月。然而,直到去年年底,许多国家的立法行动才刚刚开始。捷克上议院已经否决了为种族平等立法的议案。

  今年4月,欧盟各国签署了一项打击种族主义的新法案。新法案要求欧盟成员国惩罚以种族、肤色和民族为由的犯罪,最高可判入狱3年。

  在长达6年的谈判中,法案几度搁浅。批评人士说,为通过这项法案而做出的让步,已经使新法的效力大打折扣。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