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涉嫌谎报补给美军舰艇供油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政府涉嫌谎报补给美军舰艇供油量
  2003年10月26日,在东京以南的相模湾举行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阅舰式上,一艘补给舰(右)在演示海上加油。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摄

  日本一家民间团体20日透露,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约一个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在印度洋给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提供的燃油量是日本政府当时公布数据的约4倍。由于“小鹰”号随后参与了伊拉克战争,这一消息让人怀疑,日本自卫队提供的燃料被用于军事行动。

  共同社报道,日本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和平库”20日透露,

  根据他们获得的美国海军文件,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2003年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补给舰曾在印度洋上为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间接提供了约79万加仑(1加仑约合4.546升)燃油,而这一数字大约是日本政府当时公布数据的4倍。

  另据当时的航线推测,供油地点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而在供油结束20个小时后,“小鹰”号即驶入海湾地区,并在3月20日开始的

伊拉克战争中参与了美军的空袭作战。

  此事被曝光后,防卫省事务次官增田好平称,由于“详细内容尚不清楚”,防卫省对此暂时不予评论。共同社认为,这一问题可能会给在野党反对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提供新的“炮火”。2001年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为使日本自卫队能在后方援助美军等行动,日本在当年10月通过了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之后海上自卫队开始前往印度洋,为美国等多国海军舰艇供应燃料及其他后勤服务,以支持打击阿富汗“基地”组织和原塔利班政权残余势力。该法案在2003年被延长两年,在2005年、2006年分别被延长一年,并将于今年11月1日到期。

  日本国内有人担心,如果接受海上自卫队提供燃油补给的美军舰艇参与了在阿富汗或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那么海上自卫队的行为是否就相当于美军行使武力的一部分,从而行使了日本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