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一号狙击手出书披露伊战真实遭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19:2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今年4月,15名驻伊拉克英军士兵遭伊朗扣押的事件结束后,英国国防部发布了一条命令:禁止现役军人向媒体出售战争故事。同时规定,现役军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不得对媒体讲述战斗经历,即使这样做并非为了牟利。但是最近,驻伊英军中的一名狙击手丹·米尔斯不顾禁令,将自己所在部队的一次战斗经历著书出版,令英国国防部陷入尴尬。英国公众也得以从这本名为《一号狙击手》的书中,了解到被英国官方掩盖的部分真相。

  英国现役军人“顶风作案”

  《一号狙击手》的作者是英国现役陆军军士丹·米尔斯。米尔斯在威尔士公主皇家团第1营服役,于2004年4月赴伊拉克执行为期7个月的战斗任务。

  米尔斯执行任务的地点是伊拉克米桑省的阿马拉。从2004年5月起,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迈赫迪军”,对驻扎在该处的英军展开了为期4个月的大规模进攻。当年8月,“迈赫迪军”的攻击达到了高潮,米尔斯所在的连队坚守在“斯米克大厦”中,与对方展开了艰苦的战斗。

  “斯米克大厦”位于底格里斯河畔,是驻阿马拉英军的一个独立据点,与英军基地相距20英里。驻守“斯米克大厦”的英军共有106人(包括1名女炊事兵)。在持续23天的战斗中,他们遭受了来自500多名“迈赫迪军”武装人员的85次进攻,对方共向他们发射了600多枚迫击炮弹和火箭弹。战斗结束时,英军共打死约200名敌方武装人员,自己一方只有一名士兵死亡,另有6人受重伤。米尔斯所在的“狙击兵排”由15名狙击手组成。除了对付敌方狙击手外,他们主要负责消灭“迈赫迪军”的头目。

  在阿马拉其他地区进行的战斗中,英军损失惨重。在威尔士公主皇家团第1营的另外一支连队中,36%的士兵都受了伤。

  因此,2004年5月至8月的阿马拉之战,被认为是英军在伊拉克进行的最惨烈的战斗之一。然而,英国国防部当时刻意掩盖真相,坚称阿马拉的局势“相对平静”,以缓解布莱尔政府在伊拉克政策上面临的压力。据米尔斯的一位朋友透露,米尔斯撰写《一号狙击手》的主要目的,就是让英国人了解驻伊英军的真实处境。

  当然,米尔斯会从这本书中获得相当的经济收益,预计版税收入将达到6位数。为了减少麻烦,仍在军中服役的米尔斯与出版商约定,待自己将来退役后再领取这笔钱。不过,英国国防部仍然认为米尔斯是“顶风作案”,正在研究如何对其进行惩罚。

  狙击手的价值就是“收获猎物”

  ——《一号狙击手》节选

  文 丹·米尔斯 编译 陶蹊

  1.四发子弹从头顶掠过

  “准备战斗!准备战斗!”在“斯米克大厦”这座庞大的建筑内,几乎每个掩体中都突然传出了这样的吼声。刚才还横七竖八躺在走廊上的小伙子们一下子跳起来,匆匆穿上沉重的防弹背心,并套上了头盔。正值中午,8月的太阳晒得最厉害的时候,“迈赫迪军”再次发动了进攻:先是躲藏在房顶上的狙击手冲我们开火,紧接着是一阵密集的迫击炮射击。

  我攀着梯子向大厦顶部爬去,那里是我们“狙击兵排”的战斗位置。还没等我完全跳上房顶,上面安放的通用机枪就“噼里啪啦”地开火了,我的耳朵中顿时充满了子弹撕裂空气时的爆响声。“妈的,赶紧趴下!”有人冲我大声喊道。我刚遵照指示把身体贴在房顶上,就有4发子弹从头顶掠过,打在我身后的门框上。感谢上帝!幸亏大厦的房顶周围有一道3英尺(约为0.91米)高的矮墙!

  被子弹剥落的石头和水泥碎片到处飞溅,构成掩体的沙袋每隔几秒就会被击中一次,扬起沙尘。在位置最高的那个掩体中,德斯正紧张地观察着敌人的动向,不停地向我们通报:“在南边一公里处,3辆公交车停下了……至少有20个人下来了,拿着AK步枪和火箭筒……有几个人沿着底格里斯河大街过来了,可能还有20个……还有一大群正在过桥,沿着医院和水坝过来了……”

  2.“我就在这里干掉他”

  我们“狙击兵排”中的每个人都迫切渴望收获自己的第一个猎物——这并不是一种变态的杀戮欲望,我们只是希望能在如此残酷的战斗中体现我们的价值。

  德斯已经将敌人的进攻态势尽收眼底。他注意到,在正对着“斯米克大厦”的河岸边,似乎埋伏着敌人的一名狙击手,对我们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他将这个发现告知了阿德和菲茨所在的小组,由他们尽快解决这个麻烦。

  阿德和菲茨开始通过望远镜搜寻那名狙击手的准确位置。作为一个狙击手,在这个时候,你一定要问自己:“如果我是敌人,我会隐藏在什么位置?”一般来说,狙击手们习惯埋伏在高地上、高楼上或房顶上——一切能提供良好视野且利于隐蔽的地方。然后,你仔细搜索那些地点,如果发现有什么看起来异常的地方,那么,八九不离十,敌人很可能就躲在那里。

  90秒过后,阿德发现了可疑之处:在800米开外的一片灌木丛中,有一条纤细的金属片。他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金属片,20秒钟过后,金属片喷出了一道黄色的火焰。“我找到他了!我就在这里干掉他。”阿德报告说。他已经可以肯定,那个金属片其实是一支AK-47突击步枪的枪管,敌方的狙击手就躲在那片灌木丛中。

  3.这就是“一枪一命”

  阿德拿起自己那支经过伪装的L96狙击步枪,开始调整瞄准镜。当天几乎没有什么风,因此,不用考虑风速的影响。他将瞄准距离设定为830米,然后慢慢地将枪管从矮墙中的一个小缝隙里伸了出去。通过瞄准镜,阿德开始观察和估计敌方狙击手头部的位置。

  在正常情况下,要使目标丧失作战能力,没有必要打爆他的脑袋,L96狙击步枪所发射的7.62毫米子弹,击中身体的任何部位,都能达到“丧失作战能力”的效果。但这次情况有所不同:敌方狙击手是趴在地上的,扬起的头部恰好是面积最大的目标,也是最容易击中的目标。

  估算了露出灌木丛的枪管长度以及AK-47突击步枪的总长度,阿德确定了敌方狙击手头部的位置。他将瞄准镜的十字线锁定在灌木丛中的一片树叶上,静静等待射击时机。此时,汗珠不断从他的额头上滚下,但他无暇擦拭。他屏住呼吸,稳住枪支,又等待了5秒钟,终于扣动了扳机。

  L96狙击步枪的枪口初速度是875米/秒,因此,阿德发射的那颗子弹,不到1秒钟就击中了目标。从望远镜中可以看到,灌木丛中原先伸出来的那支AK-47突击步枪已经跌落在一旁,躺在那里纹丝不动。阿德长舒了一口气,在掩体中坐了下来,平静地说了一句:“我干掉他了。”他将狙击步枪的枪栓拉开,退出那颗子弹的弹壳,然后小心地放在自己的口袋中。“我将永远保留它,作为纪念。”

  战斗结束后,德斯特意到那片灌木丛中欣赏阿德的“手艺”。死去的“迈赫迪军”狙击手躺在那里,子弹将他的脑壳掀掉了。这就是“一枪一命”,太完美了!

  4.他就像一个机器人,这非常可怕

  每个人都为阿德感到骄傲,然而,这并不是此次战斗中最漂亮的狙击,“最棒的一击”来自阿德的同伴菲茨。

  菲茨是个又高又瘦的家伙,少言寡语。他一旦抄起狙击步枪,就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目标。他就像一个机器人,这一点非常可怕。

  在“迈赫迪军”的成员中,一些人隐藏在河对岸的贫民区内,伺机攻击。在他们的强迫下,一些老太太和小孩会站在门口和窗口处,为他们提供掩护——躲在平民身后是一种懦弱的把戏,他们竟然还恬不知耻地谈论什么“神圣的目标”!

  观察了几天后,菲茨对我说:“只要你能把他们从屋子中赶出来,我就能干掉他们。”我们把目标锁定在600米外的一座小房子上,“迈赫迪军”的成员们似乎对它格外青睐。

  果然,我们发现一个家伙跑进了那座房子,通过窗子向我们所在的大厦开火。他大约40岁,身材魁梧,留着浓密的胡须。我瞄准那扇窗子开了一枪,那家伙不见了。几分钟后,他在门口出现,右手端着AK-47突击步枪,左手挟持着一个小女孩,试图将脑袋藏在女孩身后。

  待他拖着小女孩走了几步,菲茨的枪响了。子弹击中了那家伙的脖子,鲜血如喷泉般从小女孩头顶掠过。他靠在墙上,慢慢滑落在地上。他用手紧紧捂着脖子,试图阻止鲜血继续涌出。30秒后,他断气了。

  “我真的想对那个小女孩说声抱歉,”菲茨对我说,“不过,谁让我们在一个如此‘混蛋的’狙击排里呢?”

  参考资料

  因写书被重罚的士兵

  1993年,曾在英国特种空勤团(SAS)服役的士兵安迪·麦克纳布出版回忆录,描述了自己在海湾战争中执行任务的经历,引起了英国国防部的不满。麦克纳布被迫按国防部的要求,对其第二部回忆录的内容进行修改。

  1997年,曾经参加海湾战争的英军指挥官皮特·德·拉·贝利耶,因撰写回忆录被逐出军队,尽管他撰写回忆录的行为得到了英国防部的认可。

  1998年,已经退役的英军军官尼格勒·瓦尔德在他人撰写的一本书中,描述了自己在北爱尔兰执行任务时的经历,被军方指控犯有“泄露军事秘密”的罪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