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森被引渡回秘鲁受审 面临20多项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02:07 新京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据智利国家电视台22日报道,秘鲁前总统藤森当天已乘坐秘鲁警方飞机离开智利圣地亚哥,被引渡回秘鲁受审。此前,藤森已经在海外流亡将近7年。

  秘方拒绝透露关押地点

  据智利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22日7时30分左右,藤森乘坐智利内政部一架直升机,离开位于圣地亚哥北郊的软禁地,前往圣地亚哥一处军用机场。藤森离开时表情轻松,满脸微笑地与他的律师和好友告别。

  藤森在军用机场被安排登上秘鲁警方的飞机。飞机于当地时间8时56分起飞,在智利北部城市安托法加斯塔和秘鲁边境城市塔克纳做短暂停留后飞往秘鲁首都利马。

  秘鲁最高法院院长塔瓦拉21日说,秘鲁司法机关将对藤森进行公正的审判,按照现行法规安排最高法院法官审讯藤森,而不会设立特别法庭。秘鲁总理若热·德尔·卡斯蒂略则说,政府很快会宣布藤森引渡后的关押地点。政府将慎重选择地点,以保证“没有虐待或优待行为”。他说,秘鲁政府不会将此事政治化。

  藤森承认犯过很大错误

  智利最高法院第二法庭大法官阿尔贝托·谢尼奥21日上午宣布,智利将把秘鲁前总统藤森引渡回秘鲁。拖延已久的藤森引渡案终于尘埃落定。

  在长达212页的终审判决书中,最高法院第二法庭的5名大法官认可了秘鲁政府提出的引渡藤森的13项控罪中的7项,包括5项腐败罪和2项侵犯人权罪,认为应该将藤森引渡回秘鲁接受审判。这一判决为终审判决,不能上诉。

  藤森似乎对这一判决早有准备。他对媒体说:“我有信心也有把握面对我执政期间发生的事件。我相信我会胜利。”藤森承认他的政府犯过很大的错误,但强调政府也解决了“国家曾面临的大部分问题,例如恐怖主义和高通货膨胀”。

  法新社说,藤森引渡回国后将面临腐败、侵犯人权等20多项指控,其中包括1992年杀害秘鲁拉坎图塔大学9名学生和1991年利用准军事组织杀害15名居民的指控。

  智利否认存在“幕后黑手”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1日断然否认了最高法院的判决背后存在“幕后黑手”的说法。他说,智利司法部门是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做出判决的,因此其中没有任何形式的人为操作。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新闻背景

  秘鲁日裔前总统的流亡之路

  现年69岁的藤森是日本裔移民的后代,1990年至2000年连续3次当选秘鲁总统。

  2000年9月,秘鲁发生全国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赴日本寻求政治庇护,随后被秘鲁国会罢免了总统职务。2005年11月,流亡日本5年之久的藤森在造访秘鲁邻国智利时被智利警方逮捕,半年后获保释。此后,秘鲁以藤森在国内面临腐败、违宪等20多项指控为理由,要求智利将藤森引渡回秘鲁接受审判。

  2006年1月6日,智利最高法院指定阿尔瓦雷斯负责审理藤森引渡案。藤森案在智利最高法院拖延已久,进行了无数的调查和听证会,与案件相关的卷宗加起来有2.5万页。

  智利媒体认为,在智利正在申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即将启程前往纽约出席第62届联合国大会之际,智利最高法院做出引渡藤森的判决有助于提升智利的国家形象。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