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回忆录,浴缸中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4:30 新闻晚报
□王兴栋 国际周刊专稿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最近推出了自己的首部回忆录《动荡年代》,在这本书中作者不仅披露了自己的个人生活以及成长历程,同时还收录有很多他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发表的演讲。另外,由于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长达18年半,与四位美国总统共事,书中也写到他与这四位总统的关系以及对他们的评价。格林斯潘是国际财经界的风云人物,退休之后仍然拥有广泛影响力,因此他的回忆录备受关注。

  1 浴缸中写出的回忆录

  

  格林斯潘1926年3月出生于美国纽约,早年在纽约大学学习经济学,他的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都在该校断断续续取得。在进入政府工作之前,格林斯潘曾创办过自己的经济咨询公司,1987年8月到2006年1月一直担任美联储主席,历经4位美国总统。在此之前,他还担任过尼克松总统和福特总统的顾问,可以算得上是多朝元老。

  在这本长达531页的回忆录中,一部分是格林斯潘的个人传记,另一部分主要是他担任公职期间发表的演讲及在国会作证时各种内容的汇编,里面还有他对全球经济的一些展望以及对自己共事过的总统及外国领导人的评价。

  有趣的是,这部回忆录基本上都是在浴缸中完成的。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一次背部受伤以来,格林斯潘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要泡澡,而在泡澡期间往往会想出很多非常不错的点子,比如著名的“非理性繁荣”就是在浴缸中想出的。正因为如此,格林斯潘还曾戏言如果能发明一种能够在水里写作的笔和纸,那对他的助手来说将是一大好事,免得去整理那些湿漉漉的手稿。而且,格林斯潘在写作回忆录的时候一开始就有了整体框架,整个写作过程并非断断续续,而每天在泡澡的时候写一些也不会让思路断掉。

  2 从小就有计算方面的天赋

  

  在回忆录中,格林斯潘称自己从小就有数学方面的天赋。他的母亲、露斯·戈尔德史密斯经常向亲戚朋友炫耀自己的儿子非常善于进行加减乘除的计算,这似乎是一个很不错的成就,特别是对于当时喜欢一个人独处的格林斯潘来说。另外,格林斯潘的记忆力也相当不错,他年轻时是个狂热的棒球迷,直到今天他还能清楚地背出来纽约扬基队创始时的球员都是谁,他们在比赛中的位置以及表现。

  计算能力和记忆能力很强对于格林斯潘未来的成功相当重要,特别是从事财经方面的工作。今天的格林斯潘仍然习惯于称自己是一个经济学家,而不是政府官员。他的电脑里都是一些数据图表,各种文件也散落在办公室的每个角落,“这就是我喜欢做的工作,这也是我从20岁出头一直到现在都在做的事情。我的上司换了不少,但我每天做的事情却是一样的,我也不想改行。”格林斯潘说。

  3 父母离婚留下“永久黑洞”

  格林斯潘在回忆录中还谈到父母离婚对自己的影响,他的父亲是华尔街的经纪人,母亲17岁就嫁给父亲,不过就在格林斯潘3岁的时候两人离婚。格林斯潘称父母离婚在自己的一生中留下了一个永久性的黑洞。也许是因为父母离婚的缘故,格林斯潘也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他和首任妻子乔安·米切尔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成婚不到一年就离婚。格林斯潘在书中称,主要问题在于自身,妻子是个不错的人,但他们的结合却不是很理想。

  1997年,格林斯潘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记者安德里亚·米切尔结婚,此人也成为了影响格林斯潘后半生最重要的女性。格林斯潘在书中回忆了他们第一次的“约会”,当时,格林斯潘邀请安德里亚来公寓,一起阅读自己写的经济学论文,从那以后,他们就在一起了。对于这位出身于才女记者的妻子,格老称,“身边有位女强人我并没有感到威胁,事实上我妻子就是女强人。”

  4 股灾时像个“七臂裱糊匠”

  格林斯潘这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从1987年8月起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这一职位被称为是“美元总统”,他的一举一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更何况他一干就是18年半,任期之长让真正的美国总统望尘莫及。不过,职位重要也意味着责任重大,在回忆录中格林斯潘讲述了自己第一次面对美国股市崩盘的经历。

  1987年时的美国宏观经济并不是很好,美元面临贬值压力,很多报道说美国很快会被日本超过,但股市却是另一番景象,年初道琼斯指数首次突破2000点,之后一路上涨,投机气氛相当浓。可是,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股市,增长不可能持续,10月初市场中开始出现恐慌气氛,这时格林斯潘掌舵美联储才不过两个月的时间。

  为了应对紧张局面,10月19日,格林斯潘飞赴达拉斯开会,因为在飞机上得不到消息,因此一下飞机,格林斯潘就问来接他的人股市走向如何,那个人回答说跌了“五零八”。当时,格里斯潘以为指数只跌了5.08点,这样的跌幅相当小,马上说:“非常棒!”但事实比他所想可怕多了,股指跌了508点,跌幅达22.5%,市场已经崩盘。

  后来才明白事实的格林斯潘直接去了酒店,在电话旁边一直呆到深夜。到了第二天,工作相当紧张,电话响个不停,格林斯潘形容自己就像是一个七臂裱糊匠,要同时和很多人讲话来稳定市场。当时,格林斯潘决定为金融机构提供担保,向市场中投放资金并降低利率。危机过去之后,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好转,但好景不长。

  5 老布什落选怪罪美联储

  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时里根总统的任期已接近尾声,对于里根的继任者老布什,格林斯潘在书中称两人似乎有点不愉快。1987年的股灾之后,美国经济短暂好转后又陷入衰退。当时的老布什准备竞选连任,因此希望经济能够好转,但一直到1992年秋天,经济衰退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布什总统公开要求减息,美联储照办了,但白宫希望降息更多,降得更快,这些美联储并没有完全满足。尽管如此,老布什总统还是继续提名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这一提名其实是个无奈的选择,总统对自己不满意,但也没有更好的人选。

  或许是老布什总统不太走运,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之后经济已经开始在复苏,但大选也临近了,经济复苏得太晚了!老布什输掉了1992年的大选。事后,老布什将落选的原因归咎于美联储,并对格林斯潘有些耿耿于怀。不过格林斯潘并没有怪老布什,甚至还觉得老布什的遭遇与丘吉尔类似,二战快要结束时英国选民抛弃了丘吉尔,而老布什则在发动海湾战争后被美国民众抛弃。

  6 没想到克林顿还会提名自己

  老布什下台之后,民主党人克林顿出任总统。因为格林斯潘是共和党人,所以他觉得白宫新主人不会再选择自己。不过,出乎意料的是,格林斯潘与克林顿的关系相当不错。

  格林斯潘说,克林顿是一个智商很高的人,但在人品上则未必如此,而且在道德上对自己也比较放松。对于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性丑闻,格林斯潘称自己刚开始的时候不太相信,后来被证实之后确实有点难过。尽管如此,在工作方面两人合作还是相当默契,两人的关系随意轻松,而美联储和财政部之间的关系也达到了最佳状态。当时美国的经济繁荣,1996年3月,格林斯潘被克林顿再次提名为美联储主席,而此前他一直认为克林顿会提名一位民主党人。对于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格林斯潘也说她非常聪明,每个人对她的评价似乎都很正确,说她聪明也好,极端也好都不假,她如果当选应该不会是一个糟糕的总统。

  7 小布什太看重自己的承诺

  对于现任总统布什,格林斯潘在回忆录中对其政策进行了批评,认为政府抛弃财政纪律,将政治考虑凌驾于健康经济政策之上,其结果就是财政赤字惊人。除了伊拉克战争需要庞大的军费开支之外,他认为布什过于看重自己在竞选时的承诺,为此增加了很多开支如医疗保险。

  对于现在政府中的很多人以及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格林斯潘也没少批评。其实这些人很多都是自己的老同事,如副总统切尼,在福特担任总统期间两人都在白宫,但在书中他难掩自己的失望。格林斯潘还感叹说,人们的想法和理想,有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很大的改变,刚进白宫时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完全不同,自己的这些老同事同样如此。

  对于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格林斯潘称这些人为自己所在的选区尽力谋求好处,正因为如此共和党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遭致失败。格林斯潘批评这些共和党人破坏了权力的游戏规则,结果他们失去了权力。

  8 布朗要比布莱尔更“资深”

  格林斯潘在回忆录中也提到了一些外国领导人,特别是英国的领袖。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后通过改革推动了英国经济的发展,格林斯潘特别提到了自己与这位英国领袖的互动。1975年9月,格林斯潘在英国驻美国大使馆第一次碰到了撒切尔夫人,当时她刚刚当选为英国保守党领袖,在当晚的宴会上格林斯潘就坐在她旁边。一开始,格林斯潘觉得宴会上都是些政客,肯定会比较枯燥,但没想到撒切尔夫人对市场经济学相当感兴趣,两人花了整晚来讨论经济学以及英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这次交谈之后撒切尔夫人在格林斯潘心目中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

  1994年秋天,布朗和布莱尔一起来到格林斯潘的办公室,当时这两个人也是刚刚在自己党内的选举中获得胜利,还没有上台执政。在格林斯潘看来,布朗应该年纪更大,也更资深一些,布莱尔一直在背后,谈话主要是格林斯潘和布朗之间进行。尽管这两人都来自于工党,但他们的理念和撒切尔夫人差不多,特别是布朗对英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巨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