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核设施背后的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9:04 国际先驱导报

  只因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与美国唱反调,叙利亚被妖魔化为“麻烦制造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顾康、贾小华发自大马士革 一片被叙利亚人称为无人地带的地区,却因为9月6日不速之客的到来把世界的目光吸引到这里。

  最兴奋的莫过于西方媒体,他们认为以色列战机6日光顾这里并进行轰炸,是冲着所谓“朝鲜提供给叙利亚的核装置”来的,这可是个大新闻——美国早就在宣称这个“中东的问题国家有核能力”。

  叙利亚和朝鲜相继否认存在这种合作,肇事者以色列则对此讳莫如深,给这一事件凭添了几许神秘:叙利亚是否真的存在秘密核设施?西方眼中的“问题国家”叙利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

  扑朔迷离的核能力

  据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迈德·穆斯塔法介绍,以军投下炸弹的地点靠近位于幼发拉底河领域的德尔祖尔市。此地距首都大马士革460公里,距叙伊边境80多公里。以战机随后在撤退至靠近

土耳其边境的叙北部泰勒·艾卜耶德地区时将携带的副油箱抛弃。“上述两处场所都是无人地带。”穆斯塔法说。

  而据驻叙利亚的外交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德尔祖尔市附近的山区是叙利亚军事要地,据悉有一支导弹部队部署在那里,但是否具有核能力则不得而知。

  其实关于叙利亚秘密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传言,自2003年叙利亚强烈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后就不时见诸报端。

  伊战结束后不久,美国就声称萨达姆政权在战前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转移到叙利亚,并指责叙政府窝藏伊拉克核技术专家,帮助其进行军事研究。美国和以色列还指责叙利亚与伊朗进行秘密核合作,并称叙利亚已获得一定数量的气体离心机,可用来提取浓缩铀发展核弹等等。

  对于此次有关叙利亚和朝鲜进行核合作的传言,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宋旻淳17日质疑说:“如果叙利亚得到朝鲜的核材料,那就应该有储存核材料的仓库。而据我所知,叙利亚尚未拥有这一设施。”穆斯塔法大使则表示:“我们已习惯了美国的这种把戏。在伊拉克战争前,美国也是这么说伊拉克的。”

  西方眼中的“麻烦制造者”

  在西方热炒叙利亚核设施的同时,人们似乎忘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叙利亚在无核化方面的欣赏态度。就在9月17日于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51次大会上,叙利亚当选为会议副主席,叙方提出的一项要求关注以色列核武库及其危险的提案也被列入会议日程进行讨论。

  而早在叙已故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当政期间,叙政府就呼吁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使中东地区成为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核武器的地区。叙利亚已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也发布过叙利亚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的报告。

  但这一切似乎都难以扭转西方对这个中东国家的成见。

  在美国政府官员的口中,叙利亚是常和伊朗等反美国家相提并论的“麻烦制造者”。就在美国将于今年11月在华盛顿举行中东和平峰会临近之时,却有美国官员反对叙利亚代表参加。

  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现代国家

  其实,走在叙利亚街头,你很难把它和西方报纸上经常提到的那个“问题国家”联系到一起,这里也感受不到什么强烈的反美或反西方思潮。

  虽然叙政府在一些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立场与美国分歧较大,叙民众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推行强权政治和双重标准表示反感,但这并不妨碍叙利亚接纳西方的先进事物和文化。

  即使是美国2004年对叙利亚实施单边经济制裁后,叙利亚超市的货架上反而新添了美国面粉和可口可乐;第一家肯德基快餐店2005年底落户在大马士革市中心的繁华地段,虽然价格不菲,但仍每天吸引不少百姓前来就餐;美国使馆开办的美国文化中心内报名学习英语的年轻人川流不息……

  由于历史上曾是法国殖民地的缘故,叙利亚与欧盟的交往十分密切。到叙利亚旅游的欧洲游客与日俱增,许多欧洲知名的时尚品牌纷纷在叙利亚开设连锁店,而前往欧洲淘金和留学的叙利亚人也络绎不绝。

  驻足大马士革街头,经常能看到身穿牛仔裤、吊带衫的青年男女和黑袍覆体、仅露双眼的传统阿拉伯妇女并肩而行,清真寺里传出的诵经之声与酒吧里演奏的流行音乐同时传入耳朵。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笔触正悄悄勾勒出叙利亚新的轮廓,这是一个只有持开放态度国家才会有的形象。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