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调查显示美B52轰炸机曾误挂核弹3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1:15 中国新闻网
初步调查显示美B52轰炸机曾误挂核弹36小时
资料图片:美军B-52轰炸机

  中新网华盛顿9月23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3日报道,已获得美空军对一架B-52轰炸机误挂核弹实弹事件初步调查结论汇报的现任和前任官员向《华盛顿邮报》提供了有关这一事件的新细节。他们称,北达科他州米诺特空军基地和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多个层面的失误导致了这一严重事件的发生。

  一架美军B-52轰炸机8月30日从北达科他州的米诺特空军基地飞往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时,这架飞机本应挂载12枚将退役AGM-129巡航导弹,但飞机的一侧机翼上却挂载了装备有核弹头的6枚AGM-129巡航导弹,每枚核弹头的当量相当于广岛原子弹当量的10倍。机组人员当时认为这些导弹上的核弹头已被拆下。这一令人震惊的安全失误36小时后才被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的导弹运输人员发现。这是近40年来首例在未获特别许可条件下轰炸机携带核弹头飞越美国领空的事件。这一事件引发了“弯矛”核武器事故报告(比它事故等级更高的是核武器丢失、被毁的“断箭”核武器事故报告),它立刻被上报给了国防部长盖茨和布什总统。这一被认为是美空军有史以来最大失误的事件引发了五角大楼内部对美国核武器安全措施完善性的疑问,军方的注意力和资源目前都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方面。

  一系列的失误始于北达科他州米诺特空军基地的存储掩体,作业人员本应当通过导弹弹体上的一个

邮票大小的窗户对核弹头进行目视检查,核弹头弹体上本来应当有各种标识,两人组成的小组还应对导弹的序列号进行检查以查明导弹是否装有核弹头。由于作业人员错误地认为导弹没有装备核弹头,核武器运放的一系列安全规定就此消失了。按照要求,B-52机组人员也应当对导弹进行检查,但是机组人员只对6枚已拆除核弹头的导弹进行了检查。核弹头是在没有特别安全保卫人员的情况下被安装在轰炸机上的,在整个运送过程中也没有特别安全保卫人员押运。人们是在飞机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降落近9个小时后才发现这些核弹头。核弹头失控时间达36小时,而所有的人还对此一无所知。所有的环节都没有发现导弹存放室的一个简单失误,地面人员没能认出核弹头,安全小组和机组人员未能进行充分的监管,未对所携带的导弹进行彻底的检查。调查初步结果显示,在冷战时期所制订的一个复杂的核武安全系统完全崩溃了。

  相关人员在这一事件之前就此提出过多个警告,其中包括对布什政府最高层所提出的警告。这些警告称,存放核武器的空军基地存在安全问题,虽然这些核武器没有发生意外爆炸的危险,但是存在问题的程序可能导致核弹头遭到盗窃或者毁坏,从而散发出有毒核物质。一位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称,军方曾向白宫保证过这样的事件绝对不会发生。他说:“8月30日发生的事件是多个层次的失误,其中包括飞行人员、弹药、存储和跟踪程序。这些程序不应该同时出错。”军官、核武器分析人士、议员都对此表示关注,他们认为这不是一起偶发事件,而是反映了冷战结束后人们处理核武器时不像过去那样重视的深层次问题。

  军方已解除了米诺特空军基地的一名军官的职务,并对数名空军士兵给予了纪律处分。军方还任命了一位少将来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调查时间已被延长了数周。与此同时,国防部官员还宣布,一个由五角大楼任命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将对这一事件进行研究。空军发言人托马斯中校称:“显然,这一事故在许多层面上是不能接受的,我们作出了快速和专注的反应,反应才刚刚开始,我们将花数个月的时间来对空军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解决导致这一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空军坚持称,这一事故没有使公众陷入危险境地,即使B-52轰炸机坠毁,核弹头也不会爆炸。反核人士称,如果导弹遭到破坏,核弹头内危险的可分裂物质可能会进入大气层。

  一些前官员们对这一事件表示意外和警觉,他们警告称,由于冷战已结束,有关处理核武器的作业标准呈下滑趋势。一位前B-52轰炸机指挥官称:“我感到愤怒和难堪。在1979年的时候,我们在领取核武器时必须核实军号,飞机上有两名安全人员。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前今年一月份辞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的林顿-布鲁克斯称,核武器的处理已不是日程表上的优先事务。他说:“核武器在高层政策方面已退据后位,人们在担心其它事情。美国核弹头安全失误事件表明在一些方面发生了严重的问题。”(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