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的秘密:怀疑和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5 青年参考

  文王大卫

  

  “我和奥尔默特总理喝咖啡,聊了一个半小时,结果呢,我们谁也没有说服谁。”

  ——以色列当代著名作家阿摩司·奥兹

  说以色列强大应该没有多少人反对。

  打开世界地图,如果不细心查看你很难找到以色列的所在。这个有700万人口、实际控制2.5万平方公里土地( 比北京市略大)的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面对10倍于己的敌人,历经5次中东战争而不倒,堪称奇迹。

  军事的强大只是以色列的一个侧面。这个资源匮乏的国度,人均GDP超过了2.5万美元,仅低于主要发达国家, 处世界第28位。但别忘了,中东多年的不平静打击了它的旅游业,为了应对战争,它不得不把至少10%的GDP投入到军 队,考虑到这些因素,这个成绩不简单。

  对于以色列的成就,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均有大篇幅的巨著。比如说,军事方面的强大离不开美国的支持,这个以色 列人自己也承认;再比如说,以色列在教育上的投入使其人民素质高,每1万以色列人当中,就有140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 ,比美国的80人和日本的75人还多。

  人口的高素质得益于教育,和民族传统也息息相关。以色列是犹太人在散居世界各地2000多年后建立起的国家。 社会科学大师马克思、自然科学泰斗爱因斯坦,以及心理学的鼻祖弗洛伊德等大名鼎鼎的人物,都是犹太人。有个令人咋舌的 统计数据: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奖到2001年的100年间,在总共680名获奖者中,犹太人或具有犹太血统者 共有138人,占了五分之一!而犹太人占全世界人口的比例,不过五百分之一。

  超级大国的援助加上国民的高素质,构成了以色列在强敌环伺的中东立足的重要原因。但这不应该是全部。这个弱小 民族强大的背后,一定有着一个“超级秘密”。多年苦思不解,在碰到阿摩司·奥兹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秘密是如此简单。

  阿摩司·奥兹,当今以色列文坛的杰出作家,也是最富有国际影响的希伯来语作家,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希伯来文 学系终身教授。迄今已发表了12部

长篇小说,多部中
短篇小说
集,杂文、随笔集和儿童文学作品。他的作品被翻译成30多 种文字,曾获多种文学奖,包括法国“费米娜奖”、德国“歌德文化奖”、“以色列国家文学奖”、西语世界最有影响的“阿 斯图里亚斯亲王奖”,以及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等。

  觥筹交错间,奥兹先生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两个故事。

  奥兹除了写小说,还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组织了著名的“现在和平”运动,主张巴以和平,并时常在报纸上发表自己 的见解,提出反对政府决策的主张。不久前,他收到总理府的来电,说总理读了他的文章,邀请他一起喝咖啡,交流意见。“ 我去了,和奥尔默特总理喝咖啡,聊了一个半小时,结果呢,我们谁也没有说服谁。”

  第二个故事是他打车的经历。一上车,

出租车司机就认出了这位经常上电视发表见解的学者,对他说:“我读过你的 书,但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然后,这位司机先生滔滔不绝地陈述自己的观点,奥兹先生只有听的份儿。

  学者见总理,激辩一番扬长而去;出租车司机见到学者,不是崇拜,而是亮出自己的观点。从司机、学者到总理,以 平等的态度讨论、交流,这就是发生在以色列的真实故事。用奥兹先生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来告诉你吧,以色列强大的秘密 就是怀疑和辩论。”

  以色列有句俗话:“两个犹太人有三个脑袋”。在这个国家,每个人都在思考,个体之间的观点强烈碰撞,于是整个 社会在不断修正中平稳地前行。同时借助发达的媒体,各种思想、见解都可以传播。正因为如此,当以色列的总理实在是难, 因为每个人都可以侃侃而谈,认为自己比总理更聪明,自己的主意比总理的想法更高明。也正因为如此,才有面对和平进程的 进一步、退两步。

  当然,怀疑和辩论有时候也意味着内耗,极端的例子就是拉宾总理的遇刺。对此,奥兹先生认为这是必要的代价。有 了这些痛苦的内耗,未来的路才更平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