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哑剧大师马索辞世 与卓别林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国哑剧大师马索辞世与卓别林齐名
法国哑剧大师马塞尔·马索

法国哑剧大师马索辞世与卓别林齐名
马索演出照

  “缄默无声中,流淌着音乐和诗歌,”法国哑剧大师马塞尔·马索曾这样诠释自己的表演艺术。

  用肢体语言探索生命哲理半个多世纪后,马索的生命帷幕22日在法国巴黎的家中静静拉上,享年84岁。

  马索与查理·卓别林、巴斯特·基顿并称为20世纪最著名的哑剧大师。美国流行乐坛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步”即学自马索在一部短剧中的舞步。

  哑剧天才

  马索的前助手埃马纽埃尔·瓦卡23日说,马索22日晚在家中去世。他没有透露具体死亡原因。马索的遗体预定下葬在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法国失去了一个最卓越的(文化)大使。”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发表声明说。

  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评价说,马索拥有非凡的天赋,“能跨越语言的障碍,与每一个人、任何人交流”。

  一张涂成雪白的脸,一身横条外套,一顶破帽,帽子上插一朵红花。60年前,马索创造了一个叫做“比普”的小丑角色,一举成名。

  此后的舞台生涯中,马索用形体和表情释放了林林总总的人类情绪,几乎从不出声。私下里,马索以健谈著称,但在舞台上,马索只在1976年上演的《无声电影》这部戏中,说出过唯一一个单词“Non”(法语“不”的意思)。

  缄默无声,是诗歌,也是音乐。马索说,哑剧中,肢体语言透露了灵魂中最神秘、最本质的渴望。“模仿风时,你就是风暴;模仿一条鱼时,你把自己投入大海。”

  马索的哑剧天赋在著名短剧《公园》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一人扮演了公园内的所有角色,从抛球玩耍的小男孩到埋头编织的老妇人。

  哑剧复兴者

  喜爱哑剧表演的人们认为,马索凭一己之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文化废墟中重新振兴了哑剧。他于1949年创建的马索哑剧团是当时欧洲唯一的哑剧表演团体。50年代中期,马索在美国的巡演获得巨大成功,一举奠定国际明星的地位。

  70年代,马索成立国际哑剧学校以传承香火。他还积极把哑剧推广到欧洲以外的地区,把“比普”形象带到了墨西哥、澳大利亚和中国等陌生的土地上,使哑剧在国际戏剧界地位日隆。

  马索自称,他的哑剧艺术不仅汲取了卓别林、基顿等前辈的成就,还从中国京剧、日本能乐等东方的古老戏剧中吸收了许多形体表现手法。

  冯武勇(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档案:天才马索——把不可见变可见

  马索1923年3月22日出生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原名马塞尔·曼格尔。他的犹太人父亲从事屠宰业,但有一口不错的男中音唱腔。在父亲影响下,马索从小进入音乐和戏剧的世界。

  

二战期间,马索加入了法国地下抵抗运动,1944年,他的父亲被关进奥斯威辛集中营,后来死在里面。

  巴黎解放后,马索开始了表演艺术家的生涯。他拜巴黎哑剧学院创始人艾蒂安·德克鲁为师,潜心学习哑剧艺术。1947年,在巴黎左岸一家酒馆的小舞台上,马索的终身“标签”———小丑“比普”首次亮相。

  年事渐高后,马索仍不倦地在舞台上伸展肢体。77岁那年,马索举行最后一次环球巡回演出,随后宣布告别长达半个世纪的舞台生涯。

  大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曾这样赞誉马索:“我把可见的东西变成不可见,你却把不可见的东西变得可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