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称法国已准备好重返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01:02 新京报

  法国总统萨科齐23日表示,法国已经做好准备,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

  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萨科齐表示,对于重返北约他在原则上没有异议。但他也强调,首先要采取一些措施以确保欧洲防务的独立性。“我们如果要正视这一行动,就必须保证欧盟在北约拥有相应的领导地位,尤其是以法国为代表,”萨科齐说。

  法国国防部长埃韦尔·莫兰9月11日在图卢兹大学谈到,萨科齐的幕僚们正在研究法国重返北约问题。这个决定一旦作出,将是对戴高乐1966年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否定。当年戴高乐推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通过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给法国带来了很高的国际声誉,但法国由于游离于军事一体化机构之外,虽然在参与军事行动时提供了巨大的财政支持,却难以获得同等的回报。

  1995年底,希拉克就曾计划让法国重返北约。后来由于希拉克提出跟美国共享北约领导权、建立独立的“欧洲支柱”防务体系遭到美国的反对,法国重回北约的计划被搁置下来。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与美国的关系相比希拉克时代更为密切,因此这次法国与北约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希拉克时代要大。

  (颜颖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