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修路刷墙迎候朝韩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09:46 国际先驱导报
平壤修路刷墙迎候朝韩峰会
资料图:朝鲜和韩国首脑会晤

   朝韩双方的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朝方同意租给韩方人员30部手机,韩国也将出动30辆专车穿越军事区到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夏宇、高浩荣、干玉兰、李拯宇发自平壤、首尔 秋季是朝鲜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凉爽的平壤虽偶见落叶,但在明媚的阳光下依然是绿色葱茏。而在“政治气候”方面,伴随着10月2日朝韩首脑峰会的日益临近,朝鲜媒体上几乎每天都有有关半岛和平、民族和解的宣传报道。朝鲜正在以其自己的方式迎接着朝韩第二次首脑会晤的到来。

  而韩国方面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开始进入倒计时。韩国统一部次官李宽世9月18日率领第一批先遣队对朝鲜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与朝方就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朝的具体日程及路线进行了磋商、达成了多项共识,并对十余个预定参观地点进行了踩点。

  平壤焕然一新迎客人

  在“外事无小事”的朝鲜,各个部门对于峰会的准备工作一直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着。8月中旬的洪灾是导致第二次朝韩首脑会晤推迟的原因所在。在这场洪灾中,首都平壤市内及连接平壤与开城的高速公路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暴雨结束伊始,大规模的整修工作就立即展开。平壤市对一些长期存在的凹凸不平路面也一并予以了整理。

  从8月下旬开始到9月中旬,整个平壤市,从荣光大街、光复大街一直到千里马大街,处处都是红旗飘飘、人声鼎沸,经过一段时间的突击,成果显著。近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驾车行驶在市内各主要干道上,以往车轮下时有耳闻的“砰砰”声几乎不见了,感觉比以往平顺了许多。

  此外,洪灾后的居民楼外墙颜色变得斑驳不一,但就在最近几天来,工人和楼内的居民齐上阵,粉刷完外墙的许多楼房外观都令人耳目一新。坐落在江畔的普通江宾馆,是本次北南峰会期间部分韩方代表团成员的下榻宾馆之一,原来灰白加淡绿的外墙也改成了明亮的粉红与洁白相间的样子,顿时增加了不少温馨的感觉。

  首批先遣队四处踩点

  在峰会前夕,按照预订方案,韩国将派出两批先遣队前来平壤商讨峰会的具体日程。9月18日至21日,第一批韩国先遣队已结束了在平壤的活动。在平壤逗留期间,先遣队的35名成员下榻在平壤高丽酒店,这也是峰会期间韩方代表团入住的三个宾馆之一。

  在先遣队入住的这几天内,高丽酒店采取了严格的保障措施,除先遣队成员、工作人员和少数已经入住的旅客外,所有其他人员都只能在酒店的大堂内活动,宾馆二楼以上皆为禁区,就连驻平壤的外交官也不能例外。此外,为了保证峰会期间接待工作能顺利进行,高丽饭店目前已基本不接受来自其他外国旅客在峰会期间的订房要求。

  由李宽世带领的先遣队4天来,对人民文化宫殿、高丽医学科学院、人民大学习堂、金策工业大学和万寿台等地都进行了踩点。先遣队还就双方首脑是否一同观看“阿里郎”演出问题进行了协商。

  准备30台车辆与30部手机

  经过首批先遣队的充分协商后确定下来,卢武铉此次访朝将通过穿越韩朝军事分界线的京义线公路,从首尔经开城前往平壤。

  据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透露,除卢武铉夫妇乘坐专车外,其余200名随行成员人员和一班工作人员都将乘坐大巴。届时韩方须出动至少30台车辆。韩方的所有车辆会在进入平壤市内前会合,组成颇为壮观的车队浩浩荡荡进入平壤。有韩国媒体推算,这次卢武铉访朝车队前后跨度预计可达300米至400米。

  目前,朝方已同意做到百花园国宾馆和普通江饭店的客房都可收看韩国电视。不仅如此,朝方还同意租给韩方人员30部手机,以方便代表团之间的联络和沟通,但这30部手机只限于在平壤市内使用。

  首脑会晤次数不设限

  据此次韩国先遣队与朝方达成的协议,韩朝双方同意不事先限定卢武铉与金正日的会谈次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将于10月2日迎接卢武铉一行。

  卢武铉还将在10月4日返回韩国前参观位于朝鲜开城的开城工业园区。原本韩方有关官员想借此促成金正日对开城工业园区的首次访问。不过协议结果是,朝方人员不参与,仅同意由韩方人员前去。

  据悉,韩朝首脑会在会晤后共同发表一个声明,另外7个小组的韩朝官员会谈也将就各领域的合作达成协议。声明会在2000年达成的《6·15南北共同声明》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推动韩朝关系发展的框架,并通过各个领域的协议促进经济合作、建立军事互信等。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