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福田未来道路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10:42 新华网
美国媒体称福田未来道路不平坦
  这是2007年9月24日,福田康夫(中)与古贺诚(左一)、伊吹文明(左二)、二阶俊博(右二)和谷垣祯一(右一)等自民党高层人员在东京自民党总部握手合影。 新华社发

美国媒体称福田未来道路不平坦
  这是2002年7月17日,福田康夫(右)在东京众议院举行的一次辩论会上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耳语。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25日,福田康夫将当选为日本新首相。日本新政府的内外政策颇受关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福田是外交上的“鸽派” ,还是一位过渡性“看守领导人”。这家报纸还认为,福田面临的是一个“烂摊子”。

  外交上的“鸽派”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9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温和派福田康夫当选日本领头人”,文章摘要如下。

  性情温和的政治温和派福田康夫以其幕后促成一致的能力著称。23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推选他为日本下任首相的人选。

  福田有时会被称为外交上的“鸽派”。长期以来,他一直强调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构建牢固关系的重要性,因而与民族主义的安倍及其前任小泉决裂。

  专家们说,在国内,福田将会遭遇压力,要求他进一步放慢小泉时代开始的政治和经济改革,以巩固自民党传统的选举基础。

  福田在简短的提名演讲中说:“今天的自民党正面临重重困难。首先,我将努力振兴自民党。随后我希望重新赢得人民的信任,并借助这种信任,使党能够有条不紊地贯彻自己的政策。”

  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桦岛说:“派别政治卷土重来———一种老旧的政治模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福田就是这一切的具体体现。他正好是小泉的对立面。或许从现在起我们会看到公共建设工程将会大大增加,会有大量的政治恩惠。”

  与福田关系密切的一位前自民党议员说:“与安倍和小泉不同,他显然很了解如何与中韩两国打交道,很了解如何解决像靖国神社这样的问题。”

  过渡性“看守领导人”?

  专家们和在野党议员说,作为自民党各派领袖一致推举的候选人,福田将会出任看守内阁领导人,直到自民党可以重组为止。

  前自民党议员、现为一个小的反对党领导人的铃木宗男说:“各派领导人依据谁容易掌控作出了自己的选择。结果,如果要问福田是否能够采取主动,居于支配地位,那么他不能。”

  福田说,他将继续推进小泉时代开始但到安倍时期滞后的经济和政治改革。进一步倒退将会危及改革。许多专家说,要想提高日本的生产力,减少财政赤字,就必须进行这样的改革。但是自民党的许多成员希望增加开支,以重新获得在7月选举中离他们而去的农村选民的支持,这些选民长期以来一直是自民党的选民基础。

  铃木宗男说,福田不是“那种”遇到压力就会屈服的人,他会坚持“自己的思维方式”。但是福田缺乏领袖魅力和个人威望,而这些优势使小泉可以推行常常遭到自民党反对的政策。另外,他比安倍年长近一辈人的年龄。安倍最初受欢迎,部分是由于他是日本二战结束后出生的第一位领导人。

  面临一个“烂摊子”

  据日本《朝日新闻》24日报道,如果说小泉纯一郎首相因其破坏性的言行成为了“反自民党的宠儿”,那福田康夫新总裁则以其稳健的风格成为了“旧自民党的宠儿”。福田的出现并没有大张旗鼓,没有马上提出自己的政治路线和政策,而是先安抚安倍内阁失败造成的伤口,用一种多数人都能够接受的温和的方式赢得了这次总裁选举。

  安倍首相被看重市场力量的小泉政权的新自由主义路线和与之背道而驰的自己的新保守主义路线搞得不知所措。而在福田的政治姿态中,看不到刻意追求小泉市场主义这一价值观的“闪光点”,也没有像安倍宣称“脱离战后体制”那么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

  但实际上,福田面临的是一个“烂摊子”。里面有小泉时代尚未肃清的自民党残渣,还有小泉时代出现的自民党新生代萌芽。福田要在这种充满矛盾、暗流汹涌的恶劣环境中推进结构改革。

  福田依然保持着其温和、融合的形象。在险恶的政治浪潮中,福田甚至来不及理清头绪,就必须要面对

养老金和政治丑闻,就必须想方设法挽回失去的信任。

  然而,即便这种姿态能够暂时得到舆论的认可,他凭借一己之力也最多只能把安倍时代的败局挽回至平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