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被正式选举为新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1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朱沿华)二十五日下午,刚当选的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被正式选举为日本第九十一任总理大臣。此前,以安倍晋三为首的内阁已宣布集体辞职。

  福田康夫完全按照外界预测的步骤当选:在最先举行的众院首相指名选举大会上,福田以三百三十八票对一百一十七票战胜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在随后举行的参院首相指名选举大会上,经过两轮投票,小泽在各在野党的通力支持下以一百三十三票对一百零六票压倒福田;此后,参众两院就首相人选召开协商会议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是,福田康夫凭借日本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的众院意见优先原则登上首相宝座。

  上一次因首相人选意见相左而召开两院协商会议是在九年前的一九九八年小渊惠三政权建立时,而年过七十的首相诞生继一九九四年村山富市之后已时隔十三年。七十一岁的福田康夫的当选还书写了日本政治史上第一个“父子首相”的佳话,其父福田赳夫作为日本第六十七代总理大臣执政于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至一九七八年十二月。

  在二十五日上午,自民党与公明党已签署了一份包含十五个条款的协议文件并达成联合执政的协议。福田当选后马上着手组建自公两党联合政权。预计,福田内阁将于二十五日晚至二十六日凌晨之间组建并接受天皇的任命。有消息称,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町村派领袖、前外相町村信孝已被内定出任政权二把手——官房长官一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