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点评福田康夫新内阁 称“凸显防守型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2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25日晚组建了新一届内阁,让13名阁僚留任“凸显防守型布局”。

  前外相町村信孝调任官房长官,前防卫相高村正彦调任外相,而防卫相则由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担任。前文部科学相伊吹文明出任自民党干事长后,该职位由自民党代理政调会长渡海纪三朗担任,这次渡海首次入阁。

  报道说,由于正在举行临时国会,因此内阁仅有4个职位发生变动,包括厚生劳动相舛添要一、财务相额贺福志郎和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冬柴铁三在内的其余13个职位没有发生人事变动。此次组阁颇有些“紧急避难”的性质。让13名阁僚留任,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没有足够时间对将起用的阁僚的政治资金情况进行调查。执政党内部有很多意见认为,在临时国会结束后,内阁将进行“大换血”。

  此次留任的内阁成员包括支持自民党前干事长麻生太郎的法相鸠山邦夫和经济产业相甘利明,由于麻生在此前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表现突出,可见此举是为了求得自民党党内团结。然而麻生一再拒绝入阁邀请,这对自民党确立全党团结局面带来了不利影响。

  报道说,临时国会的最大课题是通过一项新法案,从而使日本海上自卫队能继续在印度洋执行供油任务。虽然福田重视同民主党对话,并希望借这种“协调路线”来使政府运作步入正轨,但民主党等却一直对此表示反对,并以朝野势力发生逆转的参院为主战场不断加强攻势,预计福田前途多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