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外相属对华友好派 主张正视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3:30 华龙网-重庆晚报
日本新外相属对华友好派主张正视历史
日本新外相高村正彦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9月25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新总裁福田康夫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新首相,并委任对华友好派政治家高村正彦出任外相。当天上午,安倍内阁已经宣布集体辞职。新内阁十七名成员中任用了前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内阁中的十五名成员,包括十三名留任现职,两名专任新职。

  众参两院对决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当天下午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在476张有效选票中,福田获得338票,当选新首相。而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在239张有效选票中,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赢得过半数的133票,也当选新首相。

  这样,日本似乎一下子冒出了两个首相。但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当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出现不同人选时,由两院议员组成两院协议会协商,协商不成,则以众议院选举结果为准。于是,众议院在两院协议会结束后再次举行全体会议,正式选举福田为新首相。

  新外相会少林拳法

  在当选首相后,福田康夫决定委任对华友好派高村正彦出任外相。现年65岁的高村正彦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1998年至1999年任外务大臣,2000年12月至2001年4月任法务大臣。

  2003年,他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败给小泉纯一郎,被当时的小泉内阁视为“反主流派”,一直未能担任政府公职。在向安倍承诺“全面合作”后,他于2007年8月刚刚出任日本防卫大臣。

  高村正彦拥有“少林寺拳法四段”段位,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曾多次访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由日本各政党国会议员组成,是国会内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超党派双边议员组织,也是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

  高村正彦主张正视历史,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高村说,政治家应当考虑邻国人民的感情,而小泉却在2001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将所谓个人“心灵问题”变成了政治问题。

  麻生拒绝入阁任职

  前外相麻生太郎已拒绝在内阁担任大臣。他称:“我会支持(福田)的,但入阁却不合适。”麻生太郎是福田康夫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的唯一对手。媒体先前猜测,由于他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获得比人们预先想象的要好的成绩,他可能会在内阁中担任要职。

  此外,在新内阁中,前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就任内阁官房长官,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就任防卫大臣。

  福田面临诸多挑战

  作为新首相,福田康夫的首个挑战将是使议会通过《反恐特别措施法》,这一法案将于11月1日到期,美国要求东京继续向印度洋的联军舰只提供油料,但遭到日本在野党的反对。

  此外,福田康夫还面临养老金记录不全、城乡差距扩大等问题。福田康夫呼吁就《反恐特别措施法》和其他事务与民主党进行对话,但是民主党领导人小泽一郎希望与自民党摊牌,引发众议院选举。 据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