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海成国际新潮流 英国瞄准大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按照俄罗斯人宣布北极是本国领土的范例,英国也准备将大西洋的大片地区划成自己的领地。

  英国《卫报》9月22日报道,英国政府计划向联合国提交《对大西洋部分海域拥有主权》的声明。在英国声明拥有 主权的这一海域,蕴藏着数量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英国提出拥有主权的海域,主要是位于南大西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阿森松岛 以及北大西洋罗卡尔岛附近海域,总面积达数万平方公里。《卫报》称,英国将通过官方途径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 自己的领土要求。目前,在上述岛屿附近,英国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但英国希望通过新的法律手段,按照大陆架原 则将这一范围扩大到35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如果海底地形、地质满足相关条件且能得到证明,沿海 国可申请将大陆架外侧界线最远延伸至350海里处。

  据《卫报》报道,宣称拥有350海里权益的声明,应该在2009年5月前完成并上交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 同时,作为提出要求的一方,还应提供经过科学考察的相关证据和资料,以支持自己的主张。目前,英国学者的考察研究工作 已经接近尾声。英国地理学家、考察的参与者之一克里斯透露,目前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范围将被打破,学者们的研究成 果,可以为英国政府获取不少于35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提供保证。克里斯表示,对英国来说,意义最大的还是福克兰群岛( 马尔维纳斯群岛),在这里有超过6000万桶的石油蕴藏量。不过英国媒体认为,阿根廷与英国的摩擦,也将随之激烈起来 。在上世纪80年代初,英阿两国就曾为马岛的主权问题发生了激烈的战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卫报》指出,世界上很多国家似乎都在积极准备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对领海的新的主权要求。目前已经 提出声明的包括,俄罗斯、法国、爱尔兰、挪威、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特别是俄罗斯方面,动作频频。9月20日,俄 罗斯官方又宣布,不久前对北冰洋深海进行的考察证实,“北冰洋海底属于俄罗斯”,北极的120万平方公里地区应属俄所 有。俄自然资源部官员预测,在这块“俄罗斯领海”的海底,可能蕴藏着10万亿吨的石油和
天然气
资源。

  “俄罗斯可以争取北冰洋的所有权,英国也可以对大西洋一些区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虽然我们有相关的法律,但仍 然有人会问,为什么大国有权要求拥有与自己相距数千公里之外的海洋资源?”英国达勒姆大学国际边界研究所所长马丁·普 拉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