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摘耳机不听布什演讲 伊朗人为总统鸣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8:27 中国日报网站
内贾德摘耳机不听布什演讲伊朗人为总统鸣不平
  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地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出席第六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他在当日下午的一般性辩论会上作了发言。中新社发 李静摄

内贾德摘耳机不听布什演讲伊朗人为总统鸣不平
  第六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当地时间九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一般性辩论。美国总统布什在会上发言。中新社发 李静摄

内贾德摘耳机不听布什演讲伊朗人为总统鸣不平
当布什开始演讲前,内贾德摘掉了耳机。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吸引着全球媒体的眼球。继火药味十足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之旅后,内贾德9月25日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猛烈抨击美国占领伊拉克,企图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在布什演讲的时候摘掉耳机。

  据英美媒体报道,内贾德在演讲中说,伊朗所有的核活动完全是和平的、透明的,他指责美国等西方大国企图剥夺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将伊朗核问题政治化。

  他表示:“由于伊朗的抵制,这个问题重新回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我正式宣布,在我们看来,伊朗核问题(作为政治问题)已经结束,已经成为一个普通机构的事务。”

  伊朗8月21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协议,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向该机构提供伊朗核规模等敏感信息。

  内贾德说,尽管西方国家不断发出军事威胁,千方百计进行制裁,但伊朗却一步步取得进展,拥有了工业化生产核燃料的能力。

  伊朗坚称其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但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企图瞒天过海,打着和平利用核能的幌子开发核武器。联合国安理会于2006年12月和今年3月两次通过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并决定采取一系列与其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制裁措施。

  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正致力于推动安理会通过加大对伊朗制裁力度的新决议。对此,内贾德谴责美国企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安理会。

  在演讲中,内贾德还抨击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政策和美国在

伊拉克的军事存在。他说:“他们甚至反对人民投票决定的宪法、议会和政府,而没有勇气宣布失败和退出伊拉克。”

  内贾德表示,他盼望着“巴勒斯坦和伊拉克解放”的时刻,期待着“正义的芬芳充满全世界”。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也在联大发表了演讲。一名联合国外交官说,当布什开始演讲前,内贾德摘掉了耳机。前来聆听丈夫演讲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从内贾德身旁走过,两人没有任何接触。而在内贾德演讲时,美国代表团退场,只留下一名低级官员。

  对于布什此前指责伊朗违反人权,内贾德反击说,某些以人权卫士自居的国家,到处建立秘密监狱,绑架无辜民众,不经法律程序进行审判和惩处,肆意践踏人权。

  在被问到他对24日在哥伦比亚大学的遭遇有何感想时,内贾德说:“我想(哥伦比亚)大学当局和官员应当听一点其他观点,听一点他们不喜欢听的东西。”

  内贾德到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时,校长博林格称他是一个“卑鄙残忍的独裁者”。伊朗民众9月25日对伊朗总统在纽约受到的粗暴对待表示不满,认为这只能进一步加深美国欺凌弱小的形象。

  伊朗人马苏迪说:“我们总统表现得像一个绅士,他对那些不礼貌的人彬彬有礼。”

  另一名伊朗人卡里斯表示,博林格的言行表明即使美国文化人也像一头牛仔。还有一些人认为博林格在学术场合不宜发表那样的言论。

  伊朗7所大学校长联名致函博林格,指责他“在学术氛围中侮辱一个有7000年文明史的国家的总统极为可耻”。

  他们反过来邀请博林格前往伊朗,称“你大可放心,伊朗人对他们的客人非常礼貌热情”。

  在信中,他们要求博林格回答10个问题,包括美国在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为什么支持嗜血的独裁者萨达姆,为什么拥有先进装备的美国军队未能找到本·拉登,等等。

  即使是那些批评内贾德的伊朗人也警告说,美国妖魔化内贾德只能加强他在国内的地位。

  德黑兰一名政治学教授说,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的言辞对内贾德有利,因为“在伊朗普通民众眼里,这是不公平的。而以色列支持者在大学外举行的抗议活动也使内贾德成为中东人民的英雄。”(王辉)

    布什内贾德先后在联大演讲(组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