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39 CCTV《世界周刊》

  央视《世界周刊》“人物”9月23日播出“落水者”,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12月24日,圣诞夜,在巴格达绿区的聚会上,一名醉醺醺的美国保安夸口说他想杀谁就杀谁。在众人的注视下,他径直向伊拉克政府官员居住的“小威尼斯”走去。门口的伊拉克卫兵刚和他说了两句话,就被他开枪击中。一枪打到胸口,另外三枪打中后背。伊拉克卫兵当场毙命。

  第二天,保安公司派飞机把这名保安送回美国,似乎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

  ##康辉

  欢迎打开新一期的世界周刊。刚才您看到的是一桩半年前的袭击事件,之所以要再度提起,是因为本周,一桩更大的事件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纸再也包不住火了。

  这家一度躲在幕后的美国保安公司——黑水公司,也成了备受公众指责的“祸水”,陷入自阿布格莱布虐囚事件之后最大的丑闻之中。

  黑水公司的雇员——那些肇事者们也变成了浮在水面上的“落水者”。

  ##正文

  2007年9月16号,负责保卫美国外交官的“黑水”公司车队经过巴格达西南部的曼苏尔区时,几枚迫击炮弹在远处爆炸。

  黑水公司的保安人员要求周围车辆立即停下。一辆开得很慢,但没有停下的汽车遭到保安人员扫射。车上的一对夫妇和一名婴儿被打死。

  在场的伊拉克律师贾比尔说,他听到美国保安嚷嚷着要后面的车辆离开,可是当他开走时,却遭到了射击。

  [同期] 受伤的伊拉克律师哈桑·贾比尔

  他们至少向我的车开了24枪

  其中有4颗子弹打进我的后背

  黑水公司事后表示,他们是在遭到伏击后进行还击的,没有过错。

  但目击者对此提出了异议。

  [同期] 受伤的伊拉克律师哈桑·贾比尔

  没人向他们开枪

  没人攻击他们

  他们(黑水公司保安)就胡乱向人群开枪

  很多人在街上被当场打死

  混乱当中,黑水公司的武装直升机赶来增援,枪声、哭声、喊声连成一片。人们仓皇逃离,前来抢救伤员的救护车无法进入现场。

  到20号,已有至少28人死于此次枪击事件。

  [同期] 伊拉克总理 马利基

  根据伊拉克内政部的记录

  这是第七次发生类似事件了

  这家公司(美国黑水)必须对此负责

  我们绝不容忍他们冷血地杀害伊拉克平民

  他们对伊拉克人的生命一点也不尊重

  ##康辉

  尽管马利基要求美国政府吊销黑水公司在伊拉克的经营资格,但21号,黑水公司的保安又出现在巴格达街头。

  目前包括黑水公司在内,伊拉克境内的外国私人保安共有数万人,是除了美军以外第二大武装力量。因为他们不是正式战斗人员,因此不受《日内瓦公约》约束。伊拉克国内也没有相应法律可以对他们实行管辖。再仗着和美国政府的密切关系,黑水公司的雇员从来没有受到起诉。英国《独立报》评论说,黑水公司的营业执照好比是杀人执照。

  那么,这些杀人者到底都干些什么呢?

  ##片子

  安德鲁·麦克拉伦,26岁。

  2007年9月18号,在第32届多伦多电影节上,一部名为《哈迪塞镇之战》的记录影片引人注目。这部影片讲述了2005年11月19号,在伊拉克的哈迪塞镇,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为报复同伴被杀,而杀害24名伊拉克平民的真实事件。

  麦克拉伦在影片中扮演一名上尉。他说,实际上他是在演自己。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在这里,我其实知道是为什么,但并不确定,我不知道我为什么

  会变成这样?”

  这句看似绕口令的台词也正是麦克拉伦本人的写照。

  2003年,麦克拉伦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先后被派往利比里亚和伊拉克,并获得勋章。

  2005年,麦克拉伦再次返回伊拉克时,则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黑水公司的保安。

  在那里,他为美国外交官、到访的美国议员,甚至美国总统布什充当过保镖。为此赚了大钱。2006年的头8个月,他就挣了20万美元。

  我是那种想过随心所欲生活的人

  ——麦克拉伦

  对像他这样的人来说,世界上最随心所欲的地方大概就数伊拉克了。

  《新闻周刊》说,美国保镖走在伊拉克大街上就像在玩射击游戏,可以随心所欲射杀平民而不受惩罚。对此,作家海迪斯表示了这样的担心:2005年,美国卡特里纳飓风过后,150名身穿黑水公司制服的保安也在街头巡逻。他们对需要帮助的难民无动于衷,只保护私人产业,这一景象使我们感到,我们今天施加在别人头上的东西会不会有一天也会落到自己的头上?

  ##康辉

  与麦克拉伦一样,黑水公司还有2300名保安服务于世界9个国家,另外还有两万人随时待命。这家公司拥有20架飞机和自己的情报人员,与正规军相比,装备也毫不逊色。

  那么是谁创办了这样一家公司,又如何发展成现在的规模的呢?

  ##正文

  埃里克·普林斯,生于1969年,前美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成员,27岁时创办黑水安全顾问公司。

  普林斯一家是铁杆的共和党保守派,姐姐是密歇根州共和党前主席,姐夫是直销业巨头安利公司前总裁。

  多年来,普林斯克一家和安利公司向共和党捐款130多万美元。

  1992年,普林斯加入美军 “海豹突击队”,先后在海地、中东和地中海服役。

  1995年,父亲去世后,普林斯以13亿美元的价格卖掉家族产业,第二年与战友杰克逊在北卡罗琳娜州开办了军事训练中心。因为当地产煤,运河呈黑色,所以公司取名黑水,又因为当地狗熊出没,所以以熊掌作为公司标志。

  开始几年公司经营困难。为吸引学员,普林斯动了不少脑筋。比如1999年发生科伦拜恩校园枪击案之后,黑水公司就模仿学校建造了一座全钢的楼,里面可以进行射击训练,甚至可以直接使用炸弹。

  2001年911事件之后,黑水公司的生意顿时兴隆起来。

  他们从海豹突击队、绿色贝蕾帽、三角洲特种部队挖人,甚至收编拉美游击队,为政界要人提供保镖服务。

  2004年初,弗吉尼亚领航报惊呼,伊拉克出现了一支特种部队,他们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身着T恤,头戴棒球帽、太阳镜,自动武器搁在牛一样健壮的肱二头肌里。

  直到2004年3月4号,四名黑水公司保安曝尸费卢杰,人们才知道这支部队的真实身份——黑水保安公司。

  ##康辉

  黑水保安公司的滥杀无辜,使得伊拉克的局势更加混乱。而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又为黑水这样的公司提供了莫大的商机。《独立报》评论说,伊拉克已经成为私人武装开拓其领地的试验场。

  我们不禁要追问,这趟混水到底有多深,水里还有多少人?

  ##正文

  战争私有化,这是进入21世纪才有的概念。

  战争本是国家行为,但在一些自由主义经济学者看来,战争同样可以具有商业属性,把战争交由私人公司来打理,会更有效率。

  现任美国副总统切尼,人称“战争私有化之父”。1991年海湾战争后,时任国防部

  长的切尼就聘请哈利伯顿公司研究如何利用私人军事公司为战争中的军队提供帮助。

  1995年,切尼出任哈利伯顿公司总裁,开始尝试亲自实践这个理论。

  由于提供大笔资金,助选有功,切尼于2001年应邀出任小布什的副总统。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哈利伯顿下属的克鲁格-布朗-鲁特公司得以参与伊拉克重建,获得美国军方和伊拉克石油开发近57亿美元的合同。

  而黑水公司除自己与美国国务院签有保安合同外,很大一部分“买卖”分包自这家公司。他们为雇主提供安全保卫、军事训练、修建军营和运送装备等各种服务,从事那些政府军或公司不方便从事的行动。

  在曝出虐囚丑闻的阿布格莱布监狱,所有的翻译和一半的审讯员就来自黑水和其他的私人公司。

  尽管联合国大会已在2003年禁止外籍雇佣军这个职业,但目前全球有50多个战乱地区活跃着以职业保安为形式的新“雇佣军”。他们分别属于全球几百家私营保安公司,目前这一行业的年营业额已经达到2000亿美元。

  尼古拉斯·凯奇曾在电影《战争之王》片中扮演了一位军火商,就是这样一位小小的军火商,戏称自己是战争之王。但在战争已经被私有化的当代世界中,真正的战争之

  王恐怕早就超出了军火买卖的范畴。

  ##康辉

  2007年4月,黑水公司在联合国刊物《国际维持和平杂志》上登出介绍公司业务的整版

  广告,画面上是一位急待救援的非洲婴儿,旁边列出了黑水公司服务过的区域:阿富汗、索马里、刚果、波黑、苏丹、伊拉克。美国媒体惊呼,难道黑水公司要把黑手伸进国际维和领域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