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43 CCTV《世界周刊》

  央视《世界周刊》9月23日播出“谁是凶手?”,以下为节目内容。

  ##康辉

  这一周,超强台风韦帕袭击了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再次让人们见识到这种热带风暴的力量。

  提到台风,飓风,2005年袭击美国新奥尔良的卡特里纳飓风算得上是近年来最著名的风暴,不仅因为它强大,更因为名城新奥尔良在当时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与灾难之中。

  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但是在那个夏天所发生的悲剧,至今仍然给人们留下阴影与困惑。

  ##片子

  安娜·坡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头颈部外科大夫。

  2007年7月24号,路易斯安那州大陪审团作出一项裁定,不对安娜·坡提出谋杀起诉。消息传来,美国各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而安娜自己则说:“两年的阴影,终于散去,虽然在这个案件中,并没有真正的胜利者。”

  [转场]

  故事要从两年前的卡特里纳飓风说起。

  2005年8月31日,卡特里纳飓风袭击新奥尔良,随后大堤崩塌,洪水涌入城市。安娜当时正在新奥尔良纪念医疗中心值班,医院里有数百位病人。

  在洪水的围困下,医院成为一座被死亡和绝望笼罩的孤岛。4天后,当救援最终到来时,已有34位病人死在医院。

  飓风和洪水退去后,一些家属却对病人的死因提出了置疑。他们怀疑医院在紧急状态下擅自对重症病人实施了安乐死。

  ##康辉

  于是,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成为检方调查的对象。

  调查结果显示,的确有9名死者体内存有致命毒性的镇定剂,曾对他们实施治疗的安娜和另外两名护士,因此面临刑事指控。

  ##片子

  2006年7月17号,安娜和两名护士被捕。

  路易斯安那州检察官指控他们对9名病人注射致命镇定剂,导致死亡,犯下了蓄意谋杀罪。

  这9名患者都是位于医院7楼的“生命护理中心医院”的病人,并不从属于纪念医疗中心。但有目击证人看到,在飓风灾难期间,安娜和两名护士对这9名患者进行了医疗护理,并且曾听到医生们讨论是否要对一些重症患症采取安乐死。

  医院方面以及辨方律师则指出,没有明确证据显示,注射镇定剂是导致病患死亡的直接原因。而且,医生为病人注射镇定剂的目的,绝非杀害他们,而是减缓他们的痛苦。

  一时间,这个案子成为美国舆论关注的热点。

  安娜的支持者为她建立了一个募捐网站www.supportdrpou.com/

  在很多新奥尔良人看来,真正应该受到起诉和审判的并不是这些留在医院照顾病人的医护人员,而是救援无力的政府当局。

  《美国医疗新闻报》则以“英雄的行为,悲剧的后果“为题为安娜鸣不平:

  “这个案子证明,保护那些在灾难和危急时刻志愿提供服务的医护人员是多么重要!”

  ##康辉

  争议声中,这个案子经过了一年的调查和听证,传唤了超过70名证人。2007年6月,路易斯安那州大陪审团首先决定不起诉两名护士,一个月后,又决定不对安娜·坡医生提起刑事起诉。

  但对于安娜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已过去,8月23号,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她再度回忆了那灾难般的四天。

  ##片子

  2005年8月31日 周一

  卡特里纳飓风袭击新奥尔良

  “医院里挤满了患者和避难的人,大概有2000多。我是前一天被通知来医院待命的,这是我的职责。”

  周一下午

  安娜第一次进入7楼生命护理中心

  周一下午大概2,3点钟的时候, 7楼“生命护理中心”传来紧急呼叫。我于是上楼,有一个病人情况危险,但没有看到这家医院的医生。我给病人插上氧气管,实施救治,但他没活下来。

  2005年9月1日 周二

  大堤崩塌 洪水淹没新奥尔良

  “看到街上洪水高涨,我们明白现在已经进入紧急状态。这时我们决定采取“治疗类选法”[字幕突出一下]。这是一种根据紧迫性和救活的可能性等在紧急时刻决定哪些人应该得到优先治疗的方法。

  “我们将病人分为三类,第一类可以行走,病情较轻,方便撤离。第二类,病情较重,需要疏散到其他救护机构。第三类则是病情非常严重,康复可能性很小的。我们将写着1,2,3的字条和病人的医疗记录一起挂在他们胸前。

  周二晚 医院电力供应中断

  “停电,停水,空气污浊闷热,护理工作只能降到最原始的水平。救援仍然没有出现,我们得到的通知是,这家医院不属于优先撤离行列。

  医院的停尸间已经满了,许多病人开始作临终祷告,但还不知道确切死了多少人。”

  2005年9月2日 周三

  “只有零星的直升机撤走了很少一部分病人”

  医院的中心区域挤满了人,连行走都困难,室内温度上升到摄氏43度。病人们有的呻吟,有的哭泣,时不时就有病人死去。

  2005年9月3日 周四早上

  “我们得到通知:目前没有人会来救我们”

  当时在7楼“生命护理中心”还有一些病人,他们都属于第三类。虽然他们并不是我的病人,但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医院里3/4的病人都找不到主治医生,每个病人都是大家的病人。

  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撤离,因此决定给他们一些镇定剂,减缓他们的痛苦。这是一个集体决定。如果说这样做加速了他们死亡,那么也是事实,但这并不是谋杀。

  周四下午

  五架直升机前来医院援救撤离

  下午6点,我搭直升机离开医院,当时医院里已经没有人了。我感到极度疲累,而且完全不敢相信病人和穷人竟然会这样被抛弃。我感到悲哀,心碎,对救援的无序感到震惊。

  ##康辉

  时隔两年,在回忆那四天的经历时,安娜还是忍不住流泪。

  虽然刑事起诉被撤销,但安娜还面临着来自死者家属的民事起诉。她说这些并不会影响她未来的生活,她还将继续行医。

  但是,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她这样说道:

  “尽管我获得了某种法律上的胜利,但在这件事情中没有人获胜。在医院发生的事情,在这个城市发生的事情将永远是我心底的悲哀,我想每一个经历过卡特里纳的人都会带着这样的记忆终其一生。这一切怎么可能就此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