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展出战争与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1:2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9月25日报道,从9月22日也就是上周日开始,法国巴黎著名的军事博物馆——荣誉军人院举 办了主题为“爱情、战争和性”的展览,集中展示二战时期与这一主题相关的纪念品和文件资料。

  据美联社报道,这是迄今为止涉及“战争”、“爱情”以及“性”关系的最为全面的一次展览,其中许多不为人知的 图片和文件资料,是从欧洲以及美国博物馆尘封的储藏室里搜罗出来的。如在所展览的物品中,有士兵们为远方的爱人用弹片 雕刻出来的戒指,也有一卷卷的胶片显示许多士兵因为跟妓女接触,而得了性病。谈及这次收集展品的历程,荣军院院长丹尼 尔·沃尔德曼特别提到“避孕套”问题。“我们去各地的博物馆搜集材料时,有时候会问,一战的时候,军队中是否会发避孕 套,本来,我们认为他们会当面嘲笑我们,但是,我们找到了很多数十年前的避孕套。”

  展览的物品主要集中于欧洲战争,俄罗斯、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几个国家的展品都放在一起。这场展览以各国宣传投 身战争的各种海报为开篇,海报内容基本一致,身材、面貌姣好的女人号召男人去参军,或者张开双臂拥抱英雄们。但是有一 张来自意大利的海报很特殊,它表现的是一个士兵得到了母亲的拥抱,而不是爱人,海报上写着:“跟妈妈吻别后上路。”

  之所以在展览主题上突出“性”,是因为相当一部分展览跟这一话题都脱不了干系。比如鱼雷被认为是阴茎的象征。 一张来自英国的照片抓拍了

二战中,4个妇女正沿着滚木推一个巨大的鱼雷。而来自德国的一枚一战的徽章则雕刻着这样的画 面:一个身材曼妙的美人鱼正骑在鱼雷上潜入水中。另外,这次展览还首次展示了一战时著名的德国女间谍——“魔女”玛塔 的文章。其中还附上了一张她以舞蹈演员身份出现的光彩照人的照片,照片上的她戴着一顶装饰着羽毛的帽子和镶着水晶的耳 钉。玛塔是一战时期很出风头的女间谍,她周旋于上层高官之间为德国窃取情报,她身上体现的就是“性”与战争的关系。也 有一些来自纳粹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的宣传物品,深深地刻上了法西斯和反犹太主义的烙印。如二战初期德国人的一张传单上 ,一个可爱的裸体白肤金发碧眼女人,手里拿着一份《时代》周刊在照镜子,而镜子里显示出的则是一个深色头发的犹太妇女 ,在她的手里《时代》周刊的标题“Times”被扭转成“Semit”(指古犹太人)。这个很有意寓的色情传单被当作 明信片寄往英国,同时也通过西伯利亚和日本的邮路寄到还未正式参战的美国。这一传单暗示英国人在为犹太人而战。

  这一展览最敏感的地方在于如何处理战争时期的性犯罪问题。一个纳粹士兵曾保存着一本相册,相册记载着一起强奸 事件。为了避免这一敏感问题影响到展览,荣军院在处理的时候将照片用蜡纸遮盖,但是仅从隐隐约约的轮廓就很令人震惊。 这一相册曾经在1945年巴黎解放后展示过,当时就叫做“希特勒的罪行”。

  战争的结束给情侣和夫妻们带来了喜悦,但是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悲伤的,那就是“战后清算”时期。比如一张照片 显示,一个法国女子被剃光头发游街,据说是为了惩罚她在战争期间跟一个德国士兵交往。当时,这种“清算”气氛笼罩着整 个欧洲。

  不过,这么有价值而且看起来颇有点惊世骇俗意味的展览将仅仅在巴黎举办。据报道,展览将持续到12月31日, 而且不会再到别的地方进行展示。巴黎曾被人称为“最

性感的城市”,在巴黎,情色往往被当作艺术来处理。所以,也许只有 巴黎才有勇气举办如此主题的展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