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部分地区警方规定警察遇见落水者不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2:51 环球时报

  身为警察,看到有人落水,应该怎么办呢?英国部分地区警方的答案是:不要伸手救人,保护自己的性命要紧,即使扔救生圈都要三思而后行,以免被拖入水中。

  据英媒体9月30日报道, 英国德文郡和康沃尔郡警方规定:当地警方不希望、不要求所属警员在任何情况下进入水中营救任何人和动物。看到在水中挣扎的落水者,当地警察不应救助,甚至未经危险评估,连救生圈都不要扔,应当避免与正在挣扎的人进行身体接触,以免被拖下水。

  无独有偶,在英国多塞特郡,在接到有人在游艇上心脏病发作的报警后,两名警察在15分钟后匆匆携带医疗设备赶到岸边,却接到当地警方的命令,不要上船救人,因为他们没有接受过海上救生训练。更有甚者,在英国威根市,两名警察眼睁睁看着一名10岁少年淹没在湖中而不出手援助。英国大曼彻斯特警方为此振振有辞地辩解说,这两名警察这样做是对的,因为他们并未接受过水上救援训练。

  该法规一出台便引来争议。德文郡和康沃尔郡警官希克斯表示,他将向上级反映这一问题。他说:“难以相信一名警察在这种情况下会置之不理,扬长而去。如果康沃尔有儿童也像这样淹死,我们将遭到民众的批评。我对存在这样的政策感到担心。”

  而其他地区的警官也同样表示出担忧。英国伦敦警察局的霍茨科尼说:“这些规定说明为什么紧急部门正在失去公众的尊重。人们希望警察能够毫不犹豫地救人。”英国格洛斯特郡警官沃丁顿说,对这种不准警察救人的法规应进行重新审查。▲(魏 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