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卢武铉“满载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20:45 新华网
新华通讯:卢武铉“满载而归”
  10月2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右二)与夫人权良淑(右一)准备跨越军事分界线。 新华社发

新华通讯:卢武铉“满载而归”
   10月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中右)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中左)在首都平壤“四·二五”文化会馆前举行仪式,欢迎韩国总统卢武铉(中)。 新华社记者夏宇摄

新华通讯:卢武铉“满载而归”
   10月2日,在朝鲜首都平壤“四·二五”文化会馆前广场,朝鲜群众手持花束,欢迎来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 新华社发

  新华网平壤10月4日电(记者 高浩荣 夏宇)4日从平壤踏上归途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可谓“满载而归”。

  与来访的时候一样,当天启程的卢武铉再次乘坐汽车沿着平壤至开城的高速公路,跨越军事分界线返回首尔,从而成为往返都跨越军事分界线的第一位韩国总统。

  这一行动路线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当年壁垒森严的军事分界线已经不能成为阻隔北南同胞往来的界线。正如卢武铉在2日跨越军事分界线时所说的那样,随着他此次跨过军事分界线,今后会有更多的人跨越这条界线。

  卢武铉一行当天从下榻的平壤百花园国宾馆抵达市中心的人民文化宫时,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朝鲜领导人已经等候在那里。卢武铉与朝鲜领导人一一握手,互道珍重。聚集在人民文化宫街道旁的数千名平壤市民挥动花束,发出一片欢呼声,热情为远道而来的韩国嘉宾送行。

  访问期间,卢武铉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不仅举行了两次会晤,时间约4个小时,而且还发表了内容丰富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朝韩《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摘要)卢武铉说,他与金正日的对话是“有益的、真诚的”“相互加深了理解”。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千皓宣说,双方领导人讨论了韩国方面事先设想的所有议题,卢武铉本人对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

  无论是抵达还是离开,卢武铉都受到了平壤民众的热情款待。在平壤期间,他观看了朝鲜引以为豪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在大同江畔的玉流馆品尝了著名的平壤冷面,参观了南浦的西海水闸和朝韩合资的和平汽车厂,实地感受了北方人民热望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期望。

  他在玉流馆品尝冷面前发表讲话说,看到平壤市民沿途欢迎自己感到很高兴,同时也从欢迎群众的表情上深切体会到分裂的现实和民众希望消除分裂的迫切愿望。他说:“在没来平壤前,似乎觉得这是个很遥远的地方。然而实际来了一看,饮食相同,床铺相同,语言相同,不用翻译,感到很亲切。这一体验比想象的好得多。”在告别平壤的前一天,卢武铉在答谢晚宴上说,他通过此次访问“深切体会到了‘血浓于水’的真意”。他永远不会忘记所到之处受到的北方人民的款待。

  此外,随同卢武铉来访的韩国各界人士分7个领域同朝鲜有关方面举行了座谈会,讨论了加强双边合作交流的问题。双方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设想和方案,尤其是在社会团体领域,双方对组成统一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想法非常接近。所有这些设想、方案,都为今后朝韩加强合作、扩大交流打下了基础。这无疑也是卢武铉此次来访的成果之一。

  “满载而归”的卢武铉在启程时显得轻松愉快。在人民文化宫前,他满面笑容地向欢送群众挥手,与热情相送的市民告别。望着卢武铉的专车渐渐远去,欢送的群众依然不停地挥动着手中的金达莱花束,一个女子乐队则奏响了《统一阿里郎》乐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