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朝韩新宣言:内容丰富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22:52 新华网

  第二次朝韩首脑会晤4日在平壤结束。双方在加强双边对话、扩大合作、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等问题上达成一系列协议。双方签署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标志着朝韩关系继续升温,并为解决朝核问题和缓和地区局势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内容丰富 成果重要

  《宣言》是此次会晤最重要的成果。它共有8项条款,内容涉及朝韩关系的方方面面,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是和解与统一问题。双方表示将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按照和解、合作和统一的要求解决北南关系问题,根据“民族共助”精神自主解决统一问题。

  二是建立军事信任问题。双方表示将中止在军事领域的对抗,在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和维护和平方面紧密合作。双方商定举行国防部长会谈,以协商建立军事信任措施问题。与此同时,双方还就中止现存的停战体制与建立持久和平体制问题达成共识,推动与此直接有关的三方或四方首脑会议。

  三是加强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内容包括将现有的经济合作机构升格为副总理级的共同委员会,建立“西海和平合作特区”,加快开城工业区开发,发展历史、语言、教育、科技、文艺、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等。

  意义重大 影响深远

  《宣言》扩大了朝韩在各个领域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使朝韩关系更进一步。它把合作的范围从双边问题扩大到国际问题,显示双方在诸多问题上已经产生了合作的愿望。

  与7年前的《北南共同宣言》相比,《宣言》具有更加务实、更加具体、更具可操作性的特点,不仅将对朝韩关系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东北亚局势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首先,《宣言》的签署将有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势头持续下去。同时,双方的经济合作和各领域的交流也将不断增强。

  其次,过去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一直是东北亚地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之一,而随着这一潜在因素的逐步消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有了比较有力的保障。

  此外,朝韩在《宣言》中明确表示将共同努力,促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得以顺利履行。双方有关推动举行三方或四方首脑会议,以建立和平机制的提议,向国际社会表明了朝韩携手,在朝鲜半岛和平机制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的意愿。

  落实《宣言》 任重道远

  此次朝韩首脑会晤能取得如此引人注目的成果,一是在于“和为贵”的思想逐步成为双方的共识;二是源于血浓于水的民族情结;三是由于7年来的和解合作、交流互助的双赢战略。

  但也应当看到,朝韩之间半个多世纪的分裂所造成的裂痕不可能通过一两次首脑会晤就完全弥合。现在,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只是达成了协议和共识,而要把这些协议和共识变成具体行动,需要双方耐心务实甚至长时间的协商。韩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新一届政府是否会修改当前的对朝政策尚不清楚。

  朝韩关系总是受到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近年来尤其受到朝核问题的影响。朝核问题错综复杂。朝韩关系和六方会谈能否形成良性互动,也是需要世人思考的一个问题。(综合新华社记者高浩荣、夏宇、李拯宇、干玉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