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有望下周启动核设施去功能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02:41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10月3日说,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共同文件后,他希望美方专家组能在下周末之前前往朝鲜,启动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工作。韩国总理韩德洙4日说,韩朝关系与六方会谈进程“已形成良性互动”。

  美国花2000万美元

  希尔3日在华盛顿说,他希望专家组能在下周末前启程赴朝。美联社说,美方仍在磋商专家组组成名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将从下周开始。根据美国国务院的立场,这一阶段的落实行动将是一个“反复”的过程。路透社说,这意味着华盛顿与平壤围绕共同文件将展开拉锯战。

  美方预计,本阶段去功能化所需资金在1000万至2000万美元之间。

  月中移交援朝重油

  希尔还说,鉴于朝鲜没有足够的重油储存设施,与会各方同意,部分援朝承诺将以其他形式落实,如建设电站、储油库等基础设施。

  路透社报道,美国不太可能在下周就开始提供5万吨重油,但这一行动会“很快”宣布并落实。一名匿名美国高官告诉路透社,“我们希望,能在本月中旬前开始移交(重油)进程。”

  开始磋商删除支恐名单

  希尔3日说,美国政府将于4日开始与美国国会磋商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的事宜,并就此于下周与朝鲜展开谈判。

  希尔在谈到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的程序时说:“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是可行的。”按照规定,这一程序发端首先是美国总统知会国会,准备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希尔说,美国政府在磋商时将向国会解释行政当局究竟是如何考虑处理这一事务的。他说:“我们还计划下周与朝鲜展开一系列会谈,解决一些重要的双边问题,其中包括就‘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这一问题展开工作。”

  希尔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尽力回避直接提及将朝鲜从名单上撤除,但强调华盛顿和平壤方面对此有“非常清晰的理解”。他说:“这就是我们能迅速推进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