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美军在伊拉克摧毁6座基地宣传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6日电 综合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5日称,自今年6月份以来,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共摧毁了6座“基地”组织的媒体宣传中心,逮捕了20名参与制作宣传品的恐怖分子,这使得“基地”组织的宣传能力被大幅削弱。

  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唐纳德-鲍博上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基地”组织近年来在伊拉克的宣传攻势咄咄逼人,他们的宣传技术与以往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制作宣传品的技术也日益娴熟,他们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制作出他们需要的各类宣传产品。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近年来尤其重视宣传,他们通过制作录像带、互联网宣传片等攻击美国的伊拉克政策,鼓动年轻穆斯林加入恐怖组织,其对伊拉克局势所产生的危害甚至超过了一定规模的恐怖袭击。自今年6月份以来,驻伊美军组织兵力对多个可疑地区进行了系统的清剿和打击,共逮捕了20名专门制作宣传品的“基地”恐怖分子,并摧毁了6座“基地”宣传中心。这些宣传中心有的设施相对先进,有的则非常简陋,甚至只有几台电脑和简单的录像编辑器等,但其产生的危害却不容低估。

  唐纳德-鲍博上校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已经缴获的“基地”宣传品来看,“基地”组织的录音和录像中曾多次出现用英语发布警告的声音,这说明它们已经从过去只发布最高首领的简短阿拉伯语录音或录像,开始向用对方国语言进行长效宣传进行转变。“基地”组织试图通过这种新的宣传方式,来反击美国政府提出的“基地”组织已分崩离析的说法,并试图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新成员。对于“基地”组织发起的新一轮“公关战”,驻

伊拉克美军最为担心的是其强大的招募潜能。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恐怖组织在互联网上的公开站点已达数千个,其中大部分与“基地”组织有关,这使们人们越来越担心,“基地”组织招募成员的范围已经超出了传统的阿拉伯世界,其触角伸到了那些经常出入西欧和北美国家的人员身上。

  追踪和分析“基地”组织宣传品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表示,“基地”组织内部设有专门的媒体宣传机构--“伙伴”,这一机构在伊拉克也设有多个分支机构。为了纪念“911”恐怖袭击,“伙伴”今年9月份相继发布了3个录像带,其中包括拉登有关“911”周年的讲话录像带。但是外界对它的情况及运作情况知之甚少,它的存在给美国情报部门出了一个难题:人们很难封杀它,“伙伴”今年总共发布了75部录像带,平均每隔三天就发布一部录像带,这比它去年发布录像带的速度增加了一倍。该机构2006年共制作了58部录像带,它2005年首次开始运作时只生产16部录像带。这些录像带的内容主要是“基地”组织头目的信息、采访录音、伊拉克和阿富汗武装分子发布的宣传录像等。录像带几乎同时以各种格式和各种质量标准发布。

  去年刚刚退役的美国陆军反恐问题专家约翰-霍华德将军说,“基地”组织的宣传机构与恐怖头目之间的联系都非常密切,甚至可能就和这几名恐怖组织头目藏匿在同一个地方。所以,如果能将“基地”组织的宣传机构一网打尽,不仅将摧毁这个恐怖组织的宣传机器,而且很可能找到“基地”组织重要人物的下落。但也必须注意到,“基地”组织采用了最新的制作技术,但是却使用最传统、最安全的传递方式--邮差。最新制作的录像带或者录音带通过多名邮差的传递才被送到外界,由于这些邮差之间相互并不认识,要想通过这些线索彻底摧毁“基地”的宣传机构难度极大。(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