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诺贝尔奖将揭晓 美科学家得奖机会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2: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7诺贝尔奖将揭晓美科学家得奖机会大(图)
女环保主义者瓦特·克卢捷

2007诺贝尔奖将揭晓美科学家得奖机会大(图)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最热门人选——美国前副总统戈尔

  本报综合报道10月8日,随着2007年度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公布,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季又将开始。截至10月15日,诺贝尔物理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经济学奖将陆续揭晓。

  由于诺贝尔奖的保密工作到位,在任何一个奖项公布之前,媒体和公众都探不到评选委员会成员的口风,所以,对于奖项的各种猜测层出不穷,其中尤以诺贝尔和平奖和文学奖最受关注。

  全球变暖:

  和平奖热门话题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将于10月12日在挪威的奥斯陆揭晓,单这一个奖项,就有181个竞争个体和机构,可谓竞争激烈。不过,媒体推测,由于遏制全球变暖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大热主题,从事与此相关工作的竞争者得奖的可能性最大。目前,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加拿大的因纽特人、女环保主义者瓦特·克卢捷是最热门的获奖人选。早在今年2月,两名挪威议会议员就提名颁给戈尔诺贝尔和平奖。媒体猜测,2007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很有可能从他们两人中产生,或者由两人平分这个奖项。

  去年,戈尔拍摄了一部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这部获得本年度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电影将全球变暖话题带入国际议程层面,唤起了全球尤其是美国人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关注,不仅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而且为戈尔赢得了更大的声誉。如果戈尔这次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将是第二位获奖的美国民主党人,第一位是前总统吉米·卡特(2002年获奖)。

  而因纽特人“北极圈会议组织”前主席瓦特·克卢捷发起的环保运动则引起了全球对北极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

  观察家称,气候变化对于世界和平有着直接的影响,因为如果由于全球变暖导致低于海平面的国家被淹没,或者出现大批环境难民,那么全球范围的人道主义努力就将功亏一篑。

  多年来,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拓宽了和平奖所涵盖的领域,过去诺贝尔和平奖一般只颁给那些致力于防止民族纷争和促进和解的人士,而现在人权、环境以及对抗贫困问题等,都被列入和平奖的范围内。所以,诺贝尔基金会把和平奖颁给关注气候变暖的环保人士,应该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此外,今年的诺贝尔科学类奖项也有可能颁给致力于气候变化研究的科学家。

  美国科学家得奖机会大

  有媒体预测,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今年的科学类奖项也将由美国科学家占主导。去年,医学、物理、化学和经济学奖等科学类奖项全部被美国人所囊括。

  所有诺贝尔奖得主将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份获奖证书以及1000万瑞典克朗(折合153万美元)的奖金支票,奖金分享者最多不超过三位。

  诺贝尔奖公布时间

  诺贝尔奖的惯例是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开始公布奖项,首个公布的奖项是生物/医学奖,之后陆续是物理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2007年度诺贝尔奖的具体公布时间如下:

  10月8日 星期一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10月9日 星期二 诺贝尔物理奖

  10月10日 星期三 诺贝尔化学奖

  10月11日 星期四 诺贝尔文学奖

  10月12日 星期五 诺贝尔和平奖

  10月15日 星期一

诺贝尔经济学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