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太空预警系统专防来袭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1: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彭华

  

  据俄《新闻时报》9月28日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发新的太空预警系统,定于2009年开始飞行试验。针对媒体纷 纷猜测该太空预警系统的职责,俄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解释说,一些科学家认为,可能会发生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毁灭性灾 难的情况,但“俄航天部队的太空预警系统,不负责对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进行预警,因为小行星不知何时出现,而使用导 弹核武器的全球核大战爆发可能性会更大,所以新的太空系统将主要对可能袭击俄罗斯的弹道导弹进行预警。”

  

  俄美卫星数量

  为60比140

  10月4日是俄航天部队节,在节日前夕,俄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上将透露,占总数60%的俄军用和双重用途卫 星已开始更新。俄目前正在

自主研发新的空间飞行系统,这些飞行器寿命为12到15年。

  1955年,苏军开始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建立发射场,当时叫第5科学研究试验场。1957年10月4日, 苏联发射了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此人类进入了太空时代。50年后的今天,空间活动与人们已密不可分,连普通汽车 司机都能用上卫星定位仪。

  现代军事更是严重依赖于卫星,用它进行空中侦察,快速下达总部的作战命令等。目前,美国在太空轨道上共有140 颗卫星,而俄罗斯仅有60颗。但波波夫金说,俄罗斯不打算在其他大陆作战,只限于在本土附近拒敌,所以不需要那么多卫 星。而美国部队散布于各大洲,使通信指挥系统对卫星的依赖程度提高。

  据波波夫金透露,俄航天部队目前正在实施地面导弹攻击预警设施的现代化,然后再彻底改造空间轨道上的弹道导弹 预警系统,新式轨道系统的飞行试验将于2009年开始。

  

  迫切需要

  太空“游戏规则”

  波波夫金表示,俄罗斯一向反对在太空部署任何武器,认为太空军事化将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但如有国家在太空部 署武器,俄罗斯将采取对等措施。俄罗斯和中国已起草一系列文件,防止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和对外太空目标使用或威胁使用武 力,并希望各国加入这一协定。

  波波夫金认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后果可能无法预料。在太空部署有武器的情况下,如果太空导弹预警飞行器或侦察 卫星失灵,别国军队可能会将其视为核导弹发射前的动向,而采取还击措施,从而导致全球核大战。现在迫切需要统一太空“ 游戏规则”,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波波夫金说,一旦有人部署太空武器,按军备竞赛规则,反制该太空武器的“回击性武器”必将出现。分析人士指出 ,波波夫金虽未点名提任何国家,但这番话显然是说给美国听的,是对美国太空军事化动作的严厉警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