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低调庆祝55岁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4:40 国际先驱导报

  “我通常不会为了纪念我的生日去组织庆祝活动,但是考虑到我的总统任期将结束,我认为有必要邀请一些人到克里姆林宫”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盛世良、刘左元发自北京、莫斯科 就在人们以为普京仍会像往年一样,对生日庆祝讳莫如深时——尤其在10月7日生日当天还远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国际会议,普京却意外宣布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55岁的生日晚宴,邀请军政要人出席。

  首度公开举行生日庆祝活动

  普京的生日曾是俄罗斯政坛的一个“秘密”。由于不喜欢“造神”运动,普京往年对生日处理都很低调,据说要不是去年俄罗斯《新报》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遇害案件恰好发生在普京生日那天,反普京势力拼命借此炒作,恐怕还不会有那么多俄罗斯人知道这位“人民公仆”的确切生日。

  往年普京过生日都是在很小范围内,要么是家人,要么是亲密朋友,而且一般是选择在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

  “我通常不会为了纪念我的生日去组织庆祝活动,但是考虑到我的总统任期将结束,我认为有必要邀请一些人到克里姆林宫。”当普京在杜尚别透露了这一消息后,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可普京明明生日当天还在他乡,莫非克里姆林宫的生日宴会要缺席庆祝不成?密切跟踪普京行踪的媒体记者得知,原来普京将在7日当天晚上飞回莫斯科,以保证出席生日活动。

  在全民追捧中保持冷静

  虽然普京只是点到为止,但似乎丝毫不会影响俄罗斯人热烈庆祝普京生日的情绪。

  仅从各种推陈出新的祝寿方式就可见一斑。比如莫斯科有家剧院,特意编制一出反映普京勤政亲民的话剧《总统放假》,准备在他生日时盛大演出。普京故乡圣彼得堡则在生日当天,为普京爱犬康尼的青铜雕像举行落成典礼。

  由于今年是普京总统任内的最后一个生日,加上普京又在生日前刚刚宣布将代表俄目前最具影响力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参加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更使得这个生日显得不同寻常。统一俄罗斯党显然有意借普京生日这天为选举造势。据报道,该党已经透过行政系统,运作各级学校、社团、企业举办活动,制作海报,表达对普京的拥戴与支持。但一向生日庆祝活动持低调态度的普京,日前豪不客气地指出统一俄罗斯党抬出的“普京计划”有“造神”的嫌疑。

  “总统不强,俄国难强”

  反对“造神”运动的普京,似乎更重视他在俄罗斯政坛的实际影响力。日前他亲口给了世人一个卸任总统后何去何从的初步答案:他先要率领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赢取今年1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的胜利,再顺理成章地成为议会第一大党推荐的联邦政府总理。随后他可能在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宫,再任两届总统,到2020年实现他2000年许下的宏愿——“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国!”,最终为自己壮丽的政治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很多人一时难以看透普京的心思,认为这只能说明他对权力的依恋。《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上个月与三十多位外国学者一起,在俄罗斯黑海之滨索契总统行宫受到普京接见,一同与会的西方学者对普京“轮番轰炸”:您下台后有何高就,您是否要推出一个弱势“接班人”,以便尽快重登总统宝座……

  普京挥洒自如,语重心长:“未来的总统应当是一个健康、有强烈工作愿望、能独立履行职责的人。总统不强,俄国难强。我任职期间尽了最大能力使俄罗斯摆脱疲弱状态,我不会亲手毁掉我努力促成的强国。”

  其实普京是否长期把持政坛,首要考量是国家利益。也许正是出于这一目的,他决定率领政权党进议会,卸任后当总理。玩柔道的爱好和当特工的经历,使普京深谙走一步看三着的诀窍。此举诚为一箭双雕:既保证个人政治前景,又保证主要由高官巨商构成的统一俄罗斯党继续掌控议会,给政治精英和经济大腕吃了粒定心丸,以平稳完成政权交接,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

  西方指责普京背弃民主,恢复集权。普京以主权民主应对。

  他在索契的午宴上说:“世界上主权国家屈指可数,也就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国,其余国家不是受制于彼此,便是受制于集团。”

  他强调:“我们并不需要闭门造车式的民主,俄罗斯的稳定不是靠铁腕统治,而是靠民主与法治。”

  普京不喜欢粉饰太平。他在谈到官场弊端时给我们讲了个笑话:

  儿子该服役了,父亲问兵役局的将军:“每个士兵都有可能成为将军?”

  “是。”

  “那就是说,我的儿子也可能成为将军?”

  “没错。”

  “那我的儿子可能成为元帅吗?”

  “不可能。”

  “为什么?”

  “因为元帅已经有儿子。”

  一个敢于自嘲的领导人,往往是深入了解国情、对本国前途满怀信心的强势政治家。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