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锐战机飞抵韩国群山 明对朝鲜暗防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9:24 青年参考

  “明对朝鲜,暗防中国”,美新锐战机飞抵韩国群山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本月初,伴随着韩国总统卢武铉的朝鲜之行,半岛长期以来的紧张局势出现转机。但就在两国元首亲切会晤的同时,向来以“和平维护者”自居的驻韩美军却丝毫没有放松警惕。美国空军日前宣布,一批新锐的F-16战机已经飞抵韩国群山基地。分析人士认为,它们的到来,必将进一步增强美军对该地区潜在对手的威慑能力。

  新头盔使空战威力倍增

  据美国空军官方网站10月5日报道,这些刚刚完成升级的F-16 Block40型多用途战斗机,全部来自阿拉斯加的艾利森空军基地。

  而接收这批飞机的美远东空军第80战斗机中队,也因此成为驻韩美军中首个换装新机的作战单位。

  F-16 Block40战机是美国空军主力机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共有700余架服役。为确保自身技术优势,军方自2001年起着手推动“通用机体试验计划”(CCIP),对该机的软硬件进行全面改进。

  据了解,CCIP计划整合了包括通用数据链、多功能电子设备以及高速机载计算机在内的众多科研成果,对飞行与火力控制系统也做了更新。

  美空军官兵认为,经过升级的战机不仅具有出色的

信息化作战能力,还能使用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对各类目标展开打击,综合性能足以适应21世纪的作战环境。

  其中,最新配发的“联合头盔指示系统”(JHMCS)尤其受到欢迎。第80中队作战主任肖恩·雷扎称,这种设计精巧的头盔显示器可以确保飞行员随时获知自身的飞行参数和战场情况,并引导“响尾蛇”导弹对敌机实施全向攻击,令战机的空战威力有了显著提升。

  美军“矛尖”瞄准中国?

  美军新型战机选择此时飞临朝鲜半岛,背后的动机值得关注。群山基地坐落在韩国西海岸,位于首尔西南约350公里,与中国隔黄海相望。从该地起飞的战机半小时以内即可入侵朝鲜和中国领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被赋予“矛尖”的别称。事实上,群山基地自2003年起就定期为F-117隐形攻击机提供海外保障,这一点足以证明其作为美军在东亚地区前沿据点的重要作用。

  显而易见的是,此次F-16战机的进驻,对提高驻韩美军的快速支援能力有极大帮助。对此,第80中队指挥官托马斯·克劳普特克上校公开表示,自己对部属的作战素养充满信心,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熟悉新机的性能特点,以便为友邻部队随后的换装工作提供指导。

  有分析进一步指出,从战略高度观察,这一事件并非孤立现象,而是美军调整亚太地区军力部署的组成环节之一。如果结合前不久驻日美军司令有关“远东空军实力不足,无力进犯中国领空”的夸张言论来分析(详见本报10月2日第6版),不难察觉美方设定的“假想敌”并不单指实力有限的朝鲜,迅速崛起的中国同样是其主要目标。“明对朝鲜,暗防中国”,或许才是五角大楼的打算。在这种思维影响下,即使朝韩两国间的关系继续缓和,笼罩半岛的战争阴云仍将挥之不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