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贝格尔:我曾悄悄祈祷自己今生能够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0月9日电(记者金晶)德国物理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9日上午接到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获奖通知电话时激动万分,他说自己当时完全不知所措,“但我曾悄悄祈祷自己今生能够获奖”。

  然而,对于这位68岁的物理学家来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并不应该是意外的事。由于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格林贝格尔已获得多个国际科研奖项,也早在数年前就被列为诺贝尔奖热门人选。格林贝格尔对媒体说:“我曾获得过一些奖项,而人们总是说还缺一个奖,最后的一个奖(诺贝尔奖)。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有一点思想准备。”

  曾经也是物理学家的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向格林贝格尔表示祝贺。默克尔说,德国科学家再度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对德国基础研究工作的肯定。

  在格林贝格尔所在的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同事们的情绪非常高涨。在与格林贝格尔举杯庆祝之后,同事安格利卡·施陶特对媒体说:“我们骄傲得要命!我们早就知道他会得奖。”

  格林贝格尔没有透露将如何使用获得的巨额奖金,但他表示,诺贝尔奖属于他所在的于利希研究中心,这个奖是许多科学家共同工作的结果。

  格林贝格尔和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分别独立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根据这一效应开发的小型大容量电脑硬盘已得到广泛应用。他们因此共同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并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的奖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