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同意越界打击库尔德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9日同意土军方可以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展开攻击行动以打击库尔德分离主义武装分子。

  尽管美国对此表示反对,政府内部也有人对军事行动是否能取得效果持怀疑态度,但总理埃尔多安已决定允许军方对盘据在两伊边境甘迪勒山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采取有限的军事行动。

  据报道,伊拉克对土耳其的决定表示焦虑。土耳其和伊拉克政府于10日前签署了一项反恐协议,但协议并没有允许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境内进行军事行动。库尔德工人党最近10天在土耳其东南部实施了多起伏击行动,15名士耳其士兵和12名平民在伏击中丧生,这是土耳其近年来所蒙受的最惨重伤亡。土耳其电视台已多次播出士兵的葬礼,报纸头条也呼吁政府对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武装分子采取行动。

  埃尔多安在过去的数个月里一直在抵制来自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长布尤卡尼特将军的压力,但是应急反恐委员会9日接受了军方的部分要求。总理办公室在会后称:“委员会已下令采取各种措施-法律、经济、政策措施,如有必要也包括越境作战行动。”办公室特别指出,打击的目标是在库尔德控制的
伊拉克
北部地区活动的恐怖组织。美国国务院估计在那一地区有300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

  美国人对土耳其和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爆发更为广泛的冲突感到担心,他们认为这将会使伊拉克的形势更为恶化。但是土耳其国防部长韦杰迪-戈努尔强调,决定只适用于对伊拉克北部地区展开小规模的行动,军方可以在未获政府批准的情况下越境追捕武装分子,但是任何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仍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军方已在土耳其与伊拉克、叙利亚、伊朗交界的东南边境地区新设了27个安全区,这显然是为了越境军事行动作准备。

  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埃尔比勒地区长官哈迪警告称,土耳其的任何越界军事行动将负出高昂代价。他表示:“如果土耳其军队决定进入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他们的决定将是错误的,他们将负出惨重的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