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的孩子”永远不会忘记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5:28 新民晚报

  拉美传奇革命者埃内斯托·格瓦拉·塞尔纳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切·格瓦拉”。40年前10月9日,他在玻利维亚牺牲。

  40年后,古巴、玻利维亚等国纷纷为他举行官方纪念仪式,在他取得重大胜利和牺牲的地方,更有大批群众自发聚集,缅怀斯人。

  鞠躬向老战友致敬

  古巴政府8日在中部城市圣克拉拉为切·格瓦拉举行盛大的纪念仪式。切·格瓦拉的陵墓就设在这座城市。

  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率先向切·格瓦拉纪念碑敬献花束。切·格瓦拉1956年在墨西哥结识卡斯特罗兄弟,同他们一起远征古巴,参加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斗争。

  仍在养病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没有出席仪式。一名司仪宣读了他为切·格瓦拉撰写的纪念文章。在文章中,卡斯特罗说:“我停下每天的战斗,向这名非凡的战士鞠躬致敬,表达我的感激。”

  古巴革命司令拉米罗·巴尔德斯则发表讲话说,古巴目前正处在“战斗的时刻”,要发扬切·格瓦拉的斗争精神,确保国家沿革命的道路继续向前发展。10年前,巴尔德斯率领代表团将切·格瓦拉遗骨从玻利维亚接回。

  遗孀子女参加仪式

  圣克拉拉被人们称为“切的城市”。切·格瓦拉于1958年古巴革命期间指挥革命军,在解放圣克拉拉战役中取得重大胜利。切·格瓦拉的遗孀阿莱达·马奇、三名子女阿莱达、卡米洛和塞莉娅都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纪念仪式。

  切·格瓦拉的幼子、与他同名的埃内斯托骑着一辆鲜红的“哈利-戴维森”摩托车,与37名摩托车手一道在仪式期间驶过圣克拉拉的街道,纪念曾驾驶摩托环游拉美的父亲。

  牺牲之地祭奠英灵

  玻利维亚是切·格瓦拉牺牲的地方。7000多名群众7日就开始为他举行游行等纪念活动。上千人于8日来到切·格瓦拉牺牲地、玻东南部山区的拉伊格拉,祭奠英灵。

  切·格瓦拉上世纪60年代中期放弃在古巴的一切职务,率领几十名革命者先后潜入刚果和玻利维亚,实践游击中心论和大陆革命计划。他于1967年10月8日在玻利维亚一次战斗中受伤被俘,第二天即在拉伊格拉遇害。

  古巴62岁的医生特里亚纳说:“我们都是切的孩子,他永远活着,他是古巴和全世界的榜样。”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8日主持了纪念仪式。他宣言要以和平方式完成切·格瓦拉未完成的事业。他说:“拉美不能再回到沦为帝国‘后院’的时代。”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稿)

  评论07101011401

  

“切的孩子”永远不会忘记他
古巴士兵在纪念仪式上
“切的孩子”永远不会忘记他
切·格瓦拉幼子骑摩托纪念父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