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佩奇:从流浪少年到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33 中国新闻网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佩奇:从流浪少年到科学家
10月8日,2007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卡佩奇在他的实验室里。

  中新网10月11日电 美国人不注重是否获得诺贝尔奖而是重视什么样的业绩得到了认证。但今年却有所不同。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于10月8日公布,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由美国的卡佩奇教授获得,美国学术界欢呼雀跃。

  身为21世纪科学技术核心遗传基因研究权威人物的卡佩奇,曾在20世纪经历过灰暗的过去。美国媒体也纷纷通过他的事迹宣扬了他的“必胜精神”。

  据韩国《东亚日报》等媒体报道,卡佩奇教授1937年出生于意大利。他的母亲于20世纪初抱着艺术家的梦想来到了欧洲。他的母亲遇到意大利空军上校并生下了卡佩奇。但两个人没有结婚。此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他的父亲在战争中阵亡,母亲因政治犯嫌疑被逮捕。

  预料到自己会被逮捕,在那之前他的母亲变卖了所有家产给她朋友, 并托她的朋友照顾卡佩奇。那时卡佩奇才4岁。但没过多久他妈妈的这位朋友就用各种理由把卡佩奇赶出了家门。

  从那时开始他便成了孤儿,露宿街头,翻垃圾桶找食物,甚至险些饿死街头。结束流浪3年半的生活,他被关到了收容患营养失调的孤儿的收容所里。在那里所有的孤儿都光着身子,每天只给咖啡和面包。

  法西斯政权灭亡后他的母亲被释放,并整整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在他9岁生日的时候找到了他。他们母子为了寻找舅舅穿越了大西洋。他们的生活就此有了转变。在他舅舅的帮助下卡佩奇进入了基督学院。虽然不会说英语,但在他老师的辅导下也对学习渐渐产生了兴趣。

  或许是因为幼年时经历过生存的考验,卡佩奇有着比别人更强的忍耐力。用这样的耐心开始了研究。

  在曾发表DNA双重螺旋结构的沃森指导下,他于1967年在

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1980年发表了“遗传基因”论文,并申请了美国政府机构的支持。但相关机构拒绝了他的要求。但他没有泄气,继续进行研究。4年后该机构向他表示了歉意并开始支持他的研究项目。

  卡佩奇在1989年成功对一只老鼠进行基因打靶,并在1991年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2002年成为欧洲科学院院士。他还获得了众多荣誉和奖项。

  卡佩奇教授常常会听到有人问:“您幼年时的经历对您起到了多大影响?”那时候他总是回答,“人是既不可统治又不可自造的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