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表示谈判失败就宣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2:11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1日讯 科索沃表示,如果到今年底与塞尔维亚的谈判失败,就宣布独立。正在英国访问的科索沃总理车库与英国外交大臣10日在伦敦举行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

  据报道,在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主持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谈判将于今年12月10日结束,但经过多次协商,到目前为止还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预计双方14日将在布鲁塞尔再次举行会谈。科索沃总理车库说,如果谈判达不成协议,“科索沃就在今年12月10日前宣布独立”。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丘尔金还强调,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的谈判会在12月10日后继续进行。

  科索沃曾是前南联盟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至今。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要求完全独立。科索沃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联合国安理会今年7月20日结束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新一轮谈判后宣布,将该问题移交给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科索沃问题国际联络小组由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和俄罗斯组成。俄罗斯在其中没有否决权。

  然而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美国国务卿赖斯称,科索沃一定要独立,只有科索沃独立才能保证巴尔干的稳定。赖斯说,如果到12月10日最后期限前还没有谈出结果,即使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美国也将承认科索沃为独立国家。俄罗斯则坚决反对单方面宣布科索沃独立,反对任何强加于人的决定,并认为不应为谈判设定最后期限。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警告说,如果单方面承认科索沃独立,将有可能在世界上有分裂主义势力的地区引起连锁反应。欧盟的立埸是如果塞科双方达成妥协最好,如果达不成,原联合国秘书长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国际监督下的科索沃独立”方案应被认为是比较现实的解决办法,但这一方案必须经安理会一致同意。(安国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